•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蒺藜果皂苷对大鼠脑缺血后线粒体膜电位和Bcl-2、Bax mRNA表达的影响

李波 徐雅娟 张志强 仝岚 邸琳 刘新宇 李平 田丽君 刘娅

李波, 徐雅娟, 张志强, 仝岚, 邸琳, 刘新宇, 李平, 田丽君, 刘娅. 蒺藜果皂苷对大鼠脑缺血后线粒体膜电位和Bcl-2、Bax mRNA表达的影响[J].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 2008, 12(4): 339-342.
引用本文: 李波, 徐雅娟, 张志强, 仝岚, 邸琳, 刘新宇, 李平, 田丽君, 刘娅. 蒺藜果皂苷对大鼠脑缺血后线粒体膜电位和Bcl-2、Bax mRNA表达的影响[J].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 2008, 12(4): 339-342.

蒺藜果皂苷对大鼠脑缺血后线粒体膜电位和Bcl-2、Bax mRNA表达的影响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371739);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R285.5

  • 摘要: 目的观察蒺藜果皂苷对大鼠脑缺血后线粒体膜电位和Bcl-2mRNA、Bax mRNA表达的影响,探讨蒺藜果皂苷对大鼠脑缺血的保护作用。方法6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成5组:空白对照组、模型对照组、阳性药物舒血宁组、蒺藜果皂苷低剂量组和蒺藜果皂苷高剂量组。线栓法阻断一侧大脑中动脉,缺血24h制成脑缺血模型。流式细胞仪检测线粒体膜电位,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Bcl-2、Bax mRNA表达。结果模型组的线粒体膜电位和Bcl-2mRNA表达水平显著低于空白对照组(P<0.05),而阳性药物组和蒺藜果皂苷高、低剂量组的线粒体膜电位和Bcl-2mRNA表达水平明显高于模型组(P<0.01);与模型组相比,阳性药物组、蒺藜果皂苷高、低剂量组和空白对照组的Bax mRNA表达水平则明显下降,统计学上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蒺藜果皂苷能够保持线粒体膜电位,增加Bcl-2mRNA的表达而降低Bax mRNA的表达水平。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9
  • HTML全文浏览量:  10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