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第14卷  第6期

关于第五届全国伤害预防与控制学术会议的征文通知
2010, 14(6): 470-470.
摘要:
论著
Flexible空间扫描统计量在传染病聚集性探测的应用研究
周剑南, 冯子健, 谭柯, 李晓松
2010, 14(6): 475-478.
摘要:
目的探索空间扫描统计量在乙型脑炎聚集性探测及其早期预警中的应用。方法采用Flexible空间扫描统计量对2007年四川省乙脑发病进行空间聚集性分析。结果空间聚集性探测结果显示,在乙脑具有聚集性的时间段内其空间聚集区域存在明显差异。7月共探测到发生乙脑聚集的区县19个,8月共探测到发生乙脑聚集的区县14个。结论 Flexible空间扫描统计量与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可有效对乙脑的空间聚集性做出早期预警。
EPP模型在江苏省艾滋病疫情估计、预测与分析中的应用
刘黎, 彭志行, 施超, 雷娜, 陈鑫, 喻荣彬, 王璐, 汪宁
2010, 14(6): 479-483.
摘要:
目的评估江苏省艾滋病疫情流行情况,用EPP模型估计及预测艾滋病疫情,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方法依据江苏省艾滋病病例报告、哨点监测、专题调查等获得的数据,参考有关资料,运用EPP模型对江苏省疫情进行估计和预测。结果经模型估计江苏省首例HIV感染者出现在1987年,至2009年现存活的HIV/AIDS为12099例,总人群的感染率为0.02%。结论这是EPP模型初次运用于我国单个省份,结果显示目前江苏省处于艾滋病低流行阶段,但流行形式不容乐观,性接触传播所占的比例逐年升高。
娱乐场所外来从业人员艾滋病宣传干预效果分析
农全兴, 林新勤, 徐永芳, 梁飞凡, 韦娜, 莫秀娟, 周吉, 莫巨聪
2010, 14(6): 484-486.
摘要:
目的探索宣传教育干预对服务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进行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效果,为制定针对高危人群开展艾滋病干预的策略及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按分层整群抽样方法抽取南宁市2家娱乐会所、2家KTV、2家酒吧、2家星级宾馆共8家场所,以场所内外来从业人员作为研究对象,在宣传干预前后分别填写统一的调查问卷,并对干预效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干预后研究对象对性病知识(除梅毒外)知晓率均有所提高(P<0.05);性病正确就医行为有所提高(P<0.05);对艾滋病传播途径、非传播途径的知晓率有所提高(P<0.05);对正确使用安全套能有效预防艾滋病的知晓率有显著提高(P<0.01)。结论服务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艾滋病宣传干预效果明显。
129名高校男男性行为学生艾滋病相关知识和行为调查分析
成国明, 吕金伟, 方艳姣, 何建刚, 范引光
2010, 14(6): 487-489.
摘要:
目的了解芜湖市医学类和非医学类高校的男男性行为者(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艾滋病认知情况、性行为学特征的差别,为实施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雪球抽样调查的方法 ,对129名高校青年学生MSM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共对129名男男性接触者进行了艾滋病知识、性行为调查,其中55名调查对象是医学类高校青年MSM,74名调查对象是非医学类高校青年MSM,前者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和发生性行为时每次使用安全套的率高于后者相应情况(P<0.05)。所有被调查者平均年龄是(20.4±1.9)岁,首次性行为平均年龄18.8岁。最近半年,118名调查对象与男性发生过性关系,平均每位调查对象有(5.4±2.1)位同性性伴,15.5%的调查对象同时也与女性发生过性行为。结论不同类型高校的青年学生MSM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安全套使用情况不同;医学类院校应加强行为干预,在非医学类院校应同时加强艾滋病相关知识教育和艾滋病高危行为干预。
铜陵市建筑工人艾滋病预防的健康教育干预研究
夏俊, 何益新, 周劲, 马琳, 王勇, 胡传来
2010, 14(6): 490-492.
摘要:
目的了解铜陵市建筑工人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和行为现状,以及健康教育的干预效果。方法采取整群抽样的方法 ,抽取铜陵市10个建筑工地近500名建筑工人,采取强化干预培训的方式进行健康教育,并通过现场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强化干预前后工人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态度和行为状况。结果干预前共收集问卷309份,干预后收集问卷487份,对照干预前后人群艾滋病相关知识总知晓率由干预前的46.3%提高到83.9%(P<0.05),对病毒感染者的态度干预前后也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对建筑工人实施健康教育干预,可有效地提高艾滋病相关知识水平,并改善他们对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态度。下一步健康教育的重点是降低危险性行为的发生率和推广安全套使用。
阿片类物质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病人反复入组影响因素分析
米国栋, 殷文渊, 罗巍, 曹晓斌, 王常合, 柔克明, 吴尊友
2010, 14(6): 493-496.
摘要:
目的了解全国阿片类物质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病人反复入组情况,分析病人不能坚持治疗反复入组的原因,为减少脱失,促使病人坚持治疗提供信息。方法从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数据信息管理系统社区美沙酮维持治疗数据库提取2009年1月1日~9月30日的治疗病人病例,从中选择基本情况、随访资料以及实验室检查记录较为齐全的病人进行分析。结果共取得有效分析样本7091例。与病人反复入组有关的因素是年龄较小、男性、最近1个月偷吸毒品、最近3个月内被公安机构抓获,以及丙肝感染。结论要提高社区药物维持门诊病人的治疗依从性,应重点针对最近1个月内偷吸过毒品,并且已感染丙肝的年轻男性开展干预活动,同时需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调合作。
国产抗-HEV IgG ELISA试剂盒阳性临界值讨论
林长缨, 林晖, 温雯, 高培, 王全意
2010, 14(6): 496-499.
摘要:
目的确定上海科华生物公司生产的抗-HEV IgG ELISA试剂盒阳性临界值,为自然人群抗-HEV IgG流行率调查提供依据。方法选择本实验室保存的不同来源血清样本,采用上海科华公司生产的抗-HEV IgG ELISA试剂盒进行检测。以Genelabs抗-HEV IgG试剂为标准,应用ROC曲线法确定科华公司试剂检测自然人群抗-HEV IgG时合理的阳性临界值。结果以ROC曲线确定的约登指数最大值(0.848)相应的切点为科华试剂阳性临界值(0.071)。结论 ROC曲线有助于获得合理的阳性临界值。
浦东新区1993-2008年急性病毒性肝炎流行特征及发病趋势研究
李盛, 沈芸, 储强, 王晨, 陈红英, 吴红岩
2010, 14(6): 500-502.
摘要:
目的对浦东新区1993-2008年急性病毒性肝炎发病的流行特征及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并运用ARIMA时间序列模型对发病率进行拟合及预测,为制定今后一段时期的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和随机时间序列模型分析上海市浦东新区1993-2008年急性病毒性肝炎的发病情况及2009、2010年的发病水平预测。结果 1993-2008年浦东新区共发生急性病毒性肝炎病例19699人,年均发病率74.21/10万。发病率逐年下降,至2008年全区急性病毒性肝炎发病率降至22.10/10万。15岁以下儿童急性病毒性肝炎发病率明显降低,女性儿童已连续2年无病毒性肝炎新发病例报告。乙型肝炎发病占全部急性病毒性肝炎的20.00%~44.16%。甲、乙型肝炎发病率明显下降,丙肝和戊肝呈上升趋势。结论 1993年以来浦东新区病毒性肝炎发病率逐年下降,但丙、戊型肝炎的发病率未见下降现象。在做好甲、乙型肝炎预防工作的同时应重视丙、戊型肝炎的预防。
黑龙江省农村居民乙型病毒性肝炎与艾滋病传播途径知晓率比较
李鑫, 袁丽丽, 李晓霞, 董茂森, 刘宇鹏, 崔新刚, 姚立岩, 李相巍, 王玲, 马文娟, 张叶莉, 赵亚双
2010, 14(6): 503-506.
摘要:
目的了解并比较黑龙江省农村居民对乙型病毒性肝炎和艾滋病传播途径知识的掌握情况,为在农村一般人群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提供依据。方法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和牡丹江市海林县整群随机抽取3个村,对村中15~69岁的全体村民进行不记名问卷调查。结果发放问卷2000份,有效问卷1958份。农村居民对乙肝、艾滋病传播途径总知晓率分别为34.99%和40.67%(P<0.01);各单项问题知晓率除母婴传播外,其余均为乙肝低于艾滋病(P<0.05),且两病均以血液传播最高,性传播最低;次要传播途径知晓率为乙肝(36.77%)高于艾滋病(32.92%)(P<0.05);不同人口特征的调查对象对乙肝传播途径总知晓率均低于艾滋病。结论黑龙江省农村居民对艾滋病经性传播的知晓率最低;传播途径总知晓率均为乙肝低于艾滋病;应加大农村居民对艾滋病,尤其是性传播及乙肝各传播途径知识的宣传力度。
2005-2008年我国疟疾病例诊断和报告情况分析
郑灿军, 张倩, 李华忠
2010, 14(6): 507-509.
摘要:
目的分析我国不同类型疟疾病例诊断和报告中存在的问题,为制订我国疟疾控制和消除策略和措施提供参考。方法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报告的疟疾病例为基础,描述和分析我国2005-2008年报告的不同类型疟疾病例的构成,以及不同类型疟疾病例和不同单位报告病例的诊断方式、病例的发病-诊断时间等情况。结果 2005-2008年我国报告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降幅为71.77%,未分型疟疾仍占有一定比例;恶性疟和间日疟均以实验室诊断为主,实验室诊断构成比分别为91.44%和71.14%,28.22%的间日疟为临床诊断病例;22.45%未分型疟疾为实验室诊断病例;在各类型病例报告单位中,恶性疟、间日疟来自乡镇医院报告的病例分别占37.54%和71.79%,其中恶性疟报告病例33.41%来自于综合医院;恶性疟、间日疟和未分型疟疾的发病-诊断时间分别为72、96和72h。结论尽管我国疟疾病例诊断方式以实验室诊断为主,但存在诊断条件缺乏、诊断能力不足的情况,应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单位的疟疾实验室诊断能力,实现我国疟疾消除的目标。
芜湖市妊娠期妇女风疹抗体的血清学研究
钱帮群, 汪思银, 於秀年, 陶颖
2010, 14(6): 510-511.
摘要:
目的了解芜湖市妊娠期妇女风疹抗体情况。方法通过调查问卷收集调查对象的有关信息,使用ELISA方法对样本中风疹IgG抗体进行检测。结果本研究显示风疹自然感染率达到74.29%,同时,风疹疫苗接种率极低;单因素分析显示,不同教育水平,经济收入及年龄,妊娠期妇女的抗体阳性率无明显差异。结论风疹的自然感染率较高,而风疹疫苗接种率极低,因此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与实施育龄期妇女风疹疫苗的接种十分必要。
上海市杨浦区2005-2008年手足口病流行病学分析
梁秀芳, 黄惠敏, 谢梦, 张家琪, 胡进
2010, 14(6): 512-515.
摘要:
目的了解上海市杨浦区手足口病流行病学特征,为有效控制手足口病暴发流行提供相关依据。方法对上海市杨浦区2005-2008年手足口病疫情监测资料进行描述流行病学分析。结果上海市杨浦区2005-2008年共发生手足口病1348例,平均年发病率27.48/10万,无重症和死亡病例报告。男女性别构成比1.46∶1。发病人群主要为1~5岁儿童,占85.39%,本区人口2岁、3岁组儿童发病率达1000/10万以上;5~7月为该病的高发季节,在托幼机构易引起暴发。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和皮疹,皮疹部位以手、足、口、臀等为主。结论手足口病的发生有明显年龄、性别、季节特征,在短时期内可造成较大范围的流行,疫情控制难度大,但领导重视,采取预警监测,准确应急处置,健康教育宣传和培训等综合措施,疫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氟对saos-2细胞体外增殖的影响
张亚楼, 刘开泰, 刘继文, 钟近洁
2010, 14(6): 516-519.
摘要:
目的探索无血清条件下不同剂量的氟对成骨细胞增殖活性的影响,及以转化生长因子β1(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 1,TGF-β1)和骨形成蛋白2(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 2,BMP-2)表达水平间接反映氟对成骨细胞在骨重建过程中的功能的影响。方法以四甲基偶氮唑盐比色法(MTT法)和AlamarBlue法测定氟作用下细胞的增殖。用反转录聚合式酶链反应观察TGF-β1和BMP-2表达水平。结果与对照组相比,氟化钠浓度≤40mg/L时,对细胞均呈现出增殖作用。其中以10mg/L组的促增殖作用最强。当氟化钠浓度>40mg/L时,对细胞以抑制作用为主。两种方法的结果相似。与管家基因β-actin相比较,随氟化钠浓度增高,TGF-β1表达有逐渐增强的趋势,尤其是在80、160mg/L表达最强。BMP-2表达则呈现出在2.5~20mg/L表达明显较对照强,而40、80、160mg/L剂量组的表达较弱。结论氟化钠具有高剂量抑制细胞增殖的作用。即在过量氟作用下正常的成骨细胞合成和分解骨的因子间失去协同一致,偏离正常的动态平衡。
电磁脉冲致大鼠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过程中actin的作用
邱联波, 丁桂荣, 谭娟, 郭国祯
2010, 14(6): 520-523.
摘要:
目的探讨脑微血管内皮细胞肌动蛋白actin在电磁脉冲(EMP)诱导的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中的作用。方法 36只健康成年雄性SD大鼠按体重随机分为假辐照组和辐照组,EMP辐照参数为:场强200kV/m,脉宽7ns,脉冲次数200,脉冲重复频率1Hz。辐照后不同时间取材,尾静脉注射伊文思蓝及白蛋白免疫印迹法观察EMP辐照后血脑屏障通透性的变化;免疫印迹法检测脑组织和脑微血管中actin的表达情况;免疫荧光法观察脑微血管内皮细胞actin分布情况。结果白蛋白免疫印迹和伊文思蓝荧光结果显示EMP辐照后由血液进入脑组织中的白蛋白3h时最多,与假辐照组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至辐照后12h恢复至正常水平;EMP辐照后脑组织和脑微血管中actin蛋白表达量与假辐照组相比无统计学差异(P>0.05);免疫荧光结果显示其在脑微血管内皮细胞上的分布也无明显改变。结论 actin在EMP辐照致血脑屏障开放过程中不发挥主要作用。
甘草提取物(Gly34)对Hela细胞体外促凋亡作用研究
夏岚, 李鑫, 李君, 钟恩德, 程秀伟, 王树恒, 尤娜, 郭东北, 李洪源
2010, 14(6): 524-527.
摘要:
目的观察甘草提取物(Gly34)对Hela细胞的体外促凋亡作用,为Gly34在抗肿瘤方面的机制研究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应用MTT法测定Gly34对Hela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采用AO-EB染色、透射电镜、DNA Ladder实验、流式细胞仪检测其促凋亡作用及对细胞周期的影响。结果 Gly34对Hela细胞体外增殖有明显抑制作用;AO染色表明药物组细胞有明显凋亡迹象,并伴少量细胞坏死现象,而在阴性对照组中细胞形态完好;透射电镜表明Hela细胞在Gly34处理后出现典型凋亡细胞形态改变;DNA Ladder实验发现Hela细胞在Gly34处理后发生DNA片段化断裂,表现为"梯形"DNA条带;流式细胞仪(FCM)分析Hela细胞在Gly34处理前后细胞周期均呈现明显的差异,并且药物组细胞表现为G0/G1期阻滞,其中溶媒对照组G0/G1期峰面积为(44.62±0.6)%,1.56μg·mL-1、3.125μg·mL-1、6.25μg·mL-1药物组G0/G1期峰面积为(53.18±0.7)%、(55.40±0.8)%、(58.67±0.6)%,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副溶血性弧菌脉冲场凝胶电泳分子分型研究
杨丽华, 陈敏, 陈洪友, 王小光, 徐彩萍
2010, 14(6): 528-531.
摘要:
目的用脉冲场凝胶电泳方法绘制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分离株的DNA指纹图谱,分析各菌株间的同源性关系。方法 55株食物中毒来源的副溶血性弧菌基因组DNA经限制性内切酶NotI酶切,用脉冲场凝胶电泳方法获得电泳图谱,利用BioNumerics软件对图谱进行聚类分析。结果实验得到55株副溶血性弧菌的DNA指纹图谱,可大致分为30种PFGE图谱。聚类分析显示,在大约90%的相似性水平上,有38株菌的PFGE图谱属于同一个克隆群,为2007-2008年引起闵行区食物中毒的优势流行菌型。结论闵行地区存在遗传谱系密切相关的副溶血性弧菌流行克隆。脉冲场凝胶电泳方法是分析副溶血性弧菌同源性的有效方法 ,有助于追溯传染源。
马鞍山市公民健康素养现况研究
陈凯, 曹多志, 查俊风, 詹圣伟, 任玉娇, 洪涛, 王兆军, 秦其荣
2010, 14(6): 532-536.
摘要:
目的了解马鞍山市公民健康素养现状。方法在马鞍山市辖区内分层整群随机抽取603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健康素养总体正确认知率为71.25%;健康知识的正确认知率为71.71%,健康知识正确认知率与文化程度和家庭经济状况有关;健康信念正确率为72.82%,健康信念与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婚姻状况和家庭经济状况有关;健康行为正确率为67.63%,健康行为与文化程度和家庭规模有关;健康技能认知的正确率为71.96%,健康技能认知水平与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婚姻状况和家庭经济状况有关。结论健康知识正确认知率受文化程度和家庭经济状况影响;健康信念正确率受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婚姻状况和家庭经济状况的影响;健康技能正确率受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婚姻状况和经济状况的影响;健康行为正确率受文化程度和家庭规模的影响。针对居民在健康素养方面存在的误区应加强宣传。
1661名农村中老年人健康状况调查的分析
聂翠芳, 董振, 韩秀霞, 于坤, 马爱国
2010, 14(6): 537-540.
摘要:
目的调查了解农村中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并对相关测量指标的应用进行分析。方法随机抽取青岛市某农村1661名中老年人(男612人,女1049人)进行体格检查,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臀围、血压、血糖、血红蛋白等指标。结果 1661名农村中老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63.4%,高血糖检出率为23.8%,贫血患病率为35.3%。中老年女性体质指数(BMI)、腰围(WC)、腰围/身高比值(WHtR)均高于男性(P<0.05),男性腰围/臀围比(WHR)高于女性(P<0.05)。65岁之前BMI、WC均较高(BMI>25kg/m2,WC>85cm),65岁以后随年龄升高BMI、WC有逐渐降低的趋势(P<0.05)。BMI、WC、WHR、WHtR4者与收缩压、舒张压、血糖的正相关系数均为WHtR最大(P<0.01)。结论农村中老年人高血压、高血糖、贫血患病率均较高,中老年女性超重和肥胖率高于男性,比男性更易发生高血糖,同时45~65岁中老年人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也较高;WHtR与BMI、WC、WHR、收缩压、舒张压和血糖的相关性均较强,可以作为有效的腹型肥胖指标和预测高血糖与高...
健康体检中心对代谢综合征健康管理的效果评价
王晓华, 叶良平
2010, 14(6): 540-543.
摘要:
目的探讨如何在健康体检中心对代谢综合征进行合理有效的健康管理。方法收集代谢综合征(MS)患者153例,并设立正常对照组。对患者进行健康管理12个月后,全面体检并进行效果评价。结果 MS组的腰围、体重指数、收缩压、舒张压、血脂均比正常对照组高,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甘油三酯、腰围、收缩压、血糖、高血压及糖尿病家族史、运动对MS的发生有影响(P<0.05),其中运动是保护因素,OR值分别为1.614、1.523、1.310、1.185、0.578、0.513、1.822。健康管理后,所有检测指标均有所下降,其中腰围、收缩压、舒张压、空腹血糖、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血脂、腰围、收缩压、血糖、高血压及糖尿病家族史是MS的主要危险因素。
女性乳腺癌危险因素的Meta分析
戴琼, 杜玉开
2010, 14(6): 544-547.
摘要:
目的运用Meta分析方法综合分析评价国内外女性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方法收集1997-2007年国内外有关乳腺癌危险因素的研究文献,采用Meta分析的随机效应模型,计算有关危险因素的比值比(odds ratio,OR)及95%可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CI)。结果共筛选出相关文献31篇,其中,国内15篇,国外16篇。良性乳腺病史(AORs=1.95,95% CI:1.59~2.38)、乳腺癌家族史(AORs=1.58,95% CI:1.35~1.85)、绝经年龄>50岁(ORs=1.39,95% CI:1.22~1.57)和口服避孕药(AORs=2.12,95% CI:1.24~3.62)为乳腺癌的危险因素;足月妊娠数≥1胎(AORs=0.63,95% CI:0.60~0.68)和母乳喂养(ORs=0.76,95% CI:0.64~0.90)为乳腺癌的保护因素。结论控制人群乳腺癌的发生,应从降低良性乳腺疾病、提倡母乳喂养和注意高危人群筛检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安庆农村社区高血压人群中甘油三酯与体质指数相关性分析
杨中荣, 查君, 王滨燕, 王玉, 唐根富, 邢厚恂, 霍勇, 胡大一, 徐希平
2010, 14(6): 548-551.
摘要:
目的描述安庆农村社区高血压人群不同体质指数(BMI)分层中甘油三酯(TG)的分布情况,并探讨不同BMI分层TG异常代谢表型的聚集,为从多重因素防制心脑血管疾病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从2008年5~10月,采用流行病学现况调查方法 ,用整群抽样抽取安庆农村社区45~75岁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问卷调查、体格检查以及相关的实验室检测。结果研究纳入分析的对象共8562人,其中男3540人,女5022人;TG水平(-x±s)为男性(1.17±0.69)mmol/L,女性(1.43±0.72)mmol/L;女性的TG水平高于男性,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女性的高TG患病率为9.7%,高于男性(5.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人群的TG水平随着BMI的增加而增加。校正相关变量后,随着BMI的增加,高TG的患病率也增加;BMI每增加1kg/m2,男性和女性患高TG的风险分别增加31%(OR=1.31,95%CI:1.24~1.37)和16%(OR=1.16,95%CI:1.12~1.19)。结论甘油三酯代谢异常在不同BMI分组存在明显差异,控制体重是预防和控制血脂代谢...
北京地区女性尿失禁影响因素及对患者生活质量影响的研究
葛静, 张奕, 鲁永鲜, 黎新宇, 林晖, 王全意
2010, 14(6): 552-555.
摘要:
目的调查北京地区成年女性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UI)的患病率、影响因素以及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本研究采用分层多阶段系统抽样的方法 ,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应用自填式问卷对北京市6个区(县)48个村(居委会)符合条件的调查对象进行入户调查,共计3058名20岁以上成年女性完成调查。数据分析应用SPSS16.0软件完成。结果根据调查问卷判断,本研究对象中UI患病率为22.1%。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UI的影响因素为:年龄(OR=1.27,95%CI:1.14~1.41)、慢性病(OR=2.39,95%CI:1.93~2.95)、剖宫产(OR=0.65,95%CI:0.46~0.90)、自感压力和疲劳(OR=1.18,95%CI:1.05~1.32)、排便时腹胀(OR=2.24,95%CI:1.57~3.19)、排不成形便(OR=1.65,95%CI:1.09~2.51)。UI对患者生活质量影响明显。不同类型的UI相比,压力性尿失禁(SUI)对患者生活质量影响的程度相对较轻,混合性尿失禁(MUI)对患者生活质量影响相对较重。结论 UI是对女性健康...
创建流行病学监测系统基本流程的探讨
王莉莉, 滕国兴
2010, 14(6): 556-558.
摘要:
目的总结创建流行病学监测系统的基本流程。方法先将系统科学、信息科学、控制科学等学科的相关理论进行演绎推理,总结监测系统创建应包含的基本流程。再以50个现有流行病学监测系统为研究对象并以流行病学监测的性质为指导,进行归纳推理完善这一过程。结果流行病学监测系统基本流程主要包括:系统分析、系统逻辑模型建立、系统设计、系统实施、系统评价、系统完善。结论流行病学监测系统创建的各个环节缺一不可,有机结合,才能确保创建高效的流行病学监测系统。
企业员工情绪管理能力与工作能力相关研究
陶占永, 王兆良
2010, 14(6): 559-561.
摘要:
目的了解企业员工情绪管理能力与工作能力相关情况。方法以合肥市某汽车制造公司员工为研究对象,抽取180名,以不记名方式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该企业员工情绪管理能力总均分为102.50。员工工作能力总均分为39.64,在工作能力指数7项中,与体力和脑力有关的工作能力得分最高;与工作和生活的心理状态得分较低。员工情绪管理能力与员工工作能力在性别上不存在显著性差异。结论员工情绪管理能力与员工工作能力之间存在显著相关。
简讯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在线投稿指南
2010, 14(6): 483+49.
摘要:
关于开设基金论文发表“绿色通道”的启事
2010, 14(6): 506-506.
摘要:
关于研究生来稿有关事项的说明
2010, 14(6): 519-519.
摘要:
关于《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刊期的变更启事
2010, 14(6): 531-531.
摘要:
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临床流行病学学术会议的通知
2010, 14(6): 551-551.
摘要:
本刊对一稿两投问题处理的声明
2010, 14(6): 574-574.
摘要:
关于建立核心作者数据库的通知
2010, 14(6): 582-582.
摘要:
综述
副溶血弧菌分子致病机制研究进展
杨芳, 李秀娟, 徐保红
2010, 14(6): 562-565.
摘要:
副溶血弧菌易引起食物中毒,研究表明副溶血弧菌的致病性是多种毒力因子共同作用的结果。本文从分子水平对副溶血弧菌的溶血毒素、尿素酶、蛋白酶、侵袭力和黏附力等毒力因子进行综述,为进一步研究该菌的分子致病机理提供参考。
乳腺癌分子靶向治疗的新进展
潘峰, 潘跃银
2010, 14(6): 566-569.
摘要:
乳腺癌的靶向治疗研究已经成为乳腺癌治疗领域研究的热点,是继手术、放疗和化疗三大传统模式之后一种全新的生物治疗模式。分子靶向治疗是针对可能导致细胞癌变的靶点,如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细胞信号转导通路、细胞因子及受体、抗肿瘤血管形成等,从分子水平逆转这种恶性生物学行为,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具有特异度高、副作用小的优点。本文主要对乳腺癌分子靶向治疗药物作用的靶点及靶向治疗的最新进展做一综述。
SPRIM营养/环境健康研究
味全乳酸菌饮料促进人体肠道健康功效的临床研究
蔡东联, 伍佩英, 杨振南, 丁历伟, 叶雪飞
2010, 14(6): 570-574.
摘要:
目的评估不同剂量乳酸菌对促进肠道消化、轻度便秘和肠道微生态环境的改善效果。方法将符合要求的220名25~45岁志愿者根据男∶女=1∶1的比例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灭活乳酸菌饮品组、100亿/100ml活性乳酸菌饮品组及300亿/100ml活性乳酸菌饮品组4个组。除空白对照组以外的165名志愿者,分别在试验第1天至第21天服用对应产品,每天2次,分别于午餐后1h及晚餐后1h服用,每次100ml,持续3周;跟踪随访5d,全部志愿者不服用任何产品。结果 100亿/100ml及300亿/100ml活性乳酸菌饮品可有效改善人体肠道消化系统,志愿者体内乙酸、丙酸定量显著增加(P<0.01),其中300亿/100ml活性乳酸菌饮品组的改善效果尤为明显。结论连续服用味全活性乳酸菌饮品,每天200ml,对胃肠道消化,以及轻度便秘的改善和调整肠道微生态环境具有显著效果。
短篇论著
甘肃省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和死亡病例分析
蓝弘, 崔燕, 姚进喜, 杨琛
2010, 14(6): 575-577.
摘要:
目的分析甘肃省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和死亡病例的流行病学特点,初步掌握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流行趋势,为制定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对甘肃省所发生的78起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和21例死亡病例进行描述性流行病学分析。结果甘肃省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主要发生在学校;死亡病例快速上升,且以青壮年为主,多数伴有基础性疾病;集中救治使得大医院在救治上面临严峻考验。结论甘肃省甲型H1N1流感形势依然严峻,下阶段应坚持"强化预防措施,突出重点环节,加强重症救治,减少疫情危害"的策略,切实做好学校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的防控工作;同时应加强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救治,以减少死亡病例的发生。
茂名市市区2003-2008年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分析
李玉, 吕瑞生
2010, 14(6): 578-580.
摘要:
目的了解茂名市市区中小学生近6年来的营养状况及其变化趋势,为改善学生的营养状况,制定营养不良和肥胖的防治措施提供参考。方法对茂名市市区2003-2008年中小学生营养状况检查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17.93%,肥胖率为5.87%;营养不良率女生明显高于男生(χ2=280.66,P<0.01),中学生高于小学生;肥胖率男生明显高于女生(χ2=686.93,P<0.01),中学生低于小学生;中小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χ2=8039.62,P<0.01),肥胖检出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χ2=690.52,P<0.01)。结论茂名市市区中小学生营养不良和肥胖现象并存,要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不同性别制定不同的防治措施。
经验交流
天津蓟县地区2008年手足口病临床流行病学分析
司福德, 金海明
2010, 14(6): 577+58.
摘要:
2006-2008年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高一学生乙肝五项监测结果分析
张俊芹, 刘宝霞, 王云
2010, 14(6): 581-582.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