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第14卷  第5期

论著
中国14所省会城市社区门诊高血压患者用药习惯调查
武轶群, 张奕, 任涛, 胡永华
2010, 14(5): 367-371.
摘要:
目的了解中国城市社区门诊高血压患者的用药习惯,为进一步控制高血压奠定基础。方法对中国14所省会城市部分社区门诊高血压患者进行体检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病史、用药史及用药习惯,体检内容包括血压、心率、身高、体重、血生化、心电图等。结果入选研究共11861例,其中8295例(69.9%)正在服用降压药。医疗付费方式为全自费、部分自费、全公费、不清楚所占比例分别为30.3%、63.2%、4.8%和1.7%;服药方式为完全遵医嘱、病情严重时遵医嘱、完全自主服药所占比例分别为81.2%、16.2%和2.6%;疗效、价格、副作用以及服用方便是影响选择降压药的主要因素,所占的比例分别为86.7%、66.8%、54.6%和33.6%;医护人员、朋友家人和科普宣传是影响选药的主要人为因素,分别占85.3%、49.7%和28.8%;能获得更多医疗指导、价廉、方便是影响购药地点的主要因素,分别占33.5%、21.8%和19.5%;研究对象可接受的降压药物的最高花费平均为每月58元,家庭人均年收入越高可接收的最高药费也越高(F=49.9,P<0.001)。结论降压药品价格是影响我国社区门诊高...
不同肥胖指标对中国台湾35~74岁人群高血压的预测价值
吕晓珍, 詹思延
2010, 14(5): 372-375.
摘要:
目的评价体质指数(BMI)、腰围(WC)、腰臀比(WHR)及腰围身高比(WHtR)对中国台湾35~74岁人群高血压的预测价值。方法摘选台湾某健康体检中心2006年35~74岁人群48753人的健检资料,作各肥胖指标及各肥胖指标不同组合对高血压的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曲线),通过比较各个ROC曲线下面积(AUC)评价各肥胖指标对高血压的预测价值。结果不论男女,各肥胖指标及其不同组合对高血压的AUC均大于0.5。与BMI、WC及WHR相比,WHtR对高血压的AUC最大(男性0.686,95%CI:0.679~0.694;女性0.759,95%CI:0.751~0.767),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01)。男女相比时,女性WHtR对高血压的AUC大于男性。不同肥胖指标相互组合时,BMI、WC、WHR与WHtR组合对高血压的AUC最大(男性0.693,95%CI:0.686~0.701;女性0.770,95%CI:0.762~0.778)。结论 WHtR能较好反映肥胖对中国台湾35~74岁人群尤其是女性人群高血压的影响,可能是预测高血压的理想肥胖指标。
安徽某地农村社区高血压人群空腹血糖的年龄、性别差异
查君, 杨中荣, 秦献辉, 蒋善群, 王玉, 王滨燕, 邢厚恂, 臧桐华, 徐希平
2010, 14(5): 376-379.
摘要:
目的探讨安徽某地农村社区45~75岁原发性高血压人群空腹血糖与年龄的关系以及性别间差异。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抽取45~75岁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和生化检测。结果纳入分析的研究对象共8562人,空腹血糖受损检出率为男性6.0%,女性6.9%,糖尿病检出率为男性3.5%,女性4.9%。调整了体质指数、吸烟、饮酒以及受教育程度后,多元回归分析显示,男性空腹血糖水平与年龄无相关性;女性高年龄组空腹血糖水平升高(OR=1.7,95%CI:1.15~2.39,P=0.01,)。结论安徽某地农村社区高血压患者中空腹血糖受损以及糖尿病检出率不高,空腹血糖水平女性高于男性,女性空腹血糖水平随年龄增加而升高,而男性空腹血糖水平与年龄无相关性。
336名新疆地区陆军军人特质应对方式及相关因素研究
张磊, 许文娟, 王波, 张景霞, 卢娟, 唐文俊, 陆松鹤, 张维璐, 邵晨
2010, 14(5): 380-382.
摘要:
目的探索新疆地区陆军军人的特质应对特点。方法采用横断面研究,使用特质应对方式问卷对新疆地区336名军人的心理控制能力进行问卷调查测定。结果积极应对和消极应对分量表均值分别为(36.82±5.91)分和(23.63±6.96)分;被调查军人的积极应对情况与对自己健康自评状况、家人对自己的关心程度和学历呈正相关,被调查军人的消极应对情况与对自己健康自评状况、家人对自己的关心程度呈负相关。自评健康差者测出消极应对分值高的可能性是自评健康好者的6.51倍;家人关心好者测出消极应对分值低的可能性是家人关心差者的11.82倍。结论该军队人群具有较好的特质应对,部队心理医师的配置和进行科学的军事化训练有助于提高军人的特质应对能力。
中文版SF-36量表用于长春市在职人员生命质量的调查
闫莉, 寇长贵, 姚燕, 李轩, 史杰萍, 单广良, 于雅琴
2010, 14(5): 383-386.
摘要:
目的了解长春市在职人员生命质量状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用简明健康调查问卷(SF-36)中文版以自填式问卷调查形式,采用方便整群抽样方法对长春市市区和乡镇2667名在职人员进行调查。结果长春市在职人员生理健康综合评分为(76.5±16.4)分,心理健康综合评分为(72.4±18.1)分。生理健康综合得分随着年龄、体质指数(BMI)的增加而逐步下降(P<0.05),心理健康综合得分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步增加(P<0.05);男性在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方面得分均显著高于女性(P<0.05);干部在生理健康方面得分高于工人(P<0.05);离婚、分居、丧偶人群在生理健康方面得分低于在婚人群(P<0.05);1年内经历过应激事件、患有疾病均影响长春市在职人员生命质量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P<0.05)。结论长春市在职人员生命质量状况尚可,年龄、性别、职业、婚姻状况、疾患、饮酒、应激事件、BMI是其主要的影响因素。
小儿脑性瘫痪危险因素研究
卢晓妹, 卜笑松, 卢曼曼, 叶冬青
2010, 14(5): 386-388.
摘要:
目的探讨小儿脑性瘫痪(简称脑瘫)发病的危险因素。方法对51例脑瘫患儿及102例对照进行以医院为基础的1∶2配比病例对照研究,所获数据采用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单因素分析提示,类似疾病家族史、孕母高龄、孕母反复阴道流血、早产、低出生体重、新生儿窒息、核黄疸、颅内出血,特别是新生儿窒息和早产(OR=11.043和OR=5.975)与小儿脑瘫的发生有关联。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低出生体重、类似疾病家族史、早产、新生儿窒息、孕母高龄为其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结论脑瘫发病的相关危险因素主要集中在孕期和围产期,积极预防和消除各种致病危险因素,可降低脑瘫的发病率。
杭州市三城区初中生烟草使用及相关情况调查
黄雪梅, 吕筠, 刘庆敏, 任艳军, 李立明
2010, 14(5): 389-392.
摘要:
目的了解杭州市下城、拱墅和西湖3城区初中生的烟草使用及相关情况。方法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 ,在3城区内的21所中学以自填式问卷的方式进行调查。使用与复杂抽样调查相匹配的统计方法进行数据分析。结果 3城区初中生的尝试吸烟率和总的现在烟草使用率分别为7.73%和2.65%,并且男生高于女生,初三男生高于初一男生。在吸烟相关认知和态度方面也存在性别差异和年级差异。除学校与家庭教育外,学生主要通过电视、报纸杂志和互联网等渠道获取控烟相关信息。结论杭州市3城区初中生尝试吸烟和烟草使用行为具有显著性别和年级差异,且行为的差异可能与知识、态度乃至环境因素的差异有关。
吸烟饮酒作为低发区鼻咽癌致病因素的分析
纪雪梅, 孙凌, 何忠时, 张弓, 周福祥, 谢丛华, 周云峰
2010, 14(5): 393-396.
摘要:
目的研究我国鼻咽癌低发地区吸烟、饮酒与鼻咽癌致病的关系。方法使用标准化的调查表收集2005年1月~2008年10月湖北省内的245例鼻咽癌及245名与之性别、年龄(±5岁)配对的健康人群的相关信息,并比较他们的吸烟及饮酒习惯。结果本研究发现吸烟可增加鼻咽癌的致病危险性(OR调整=2.22;95%CI:1.42~3.49)。吸烟累积量与鼻咽癌致病危险性有剂量效应关系。吸烟累积量(每天吸烟的支数×烟龄)为300~600支的人患病的危险性是300支以下的人的7.19倍(OR调整=7.19;95%CI:3.02~17.11),而当吸烟累积量达600支以上,患病危险性则提高到11.89倍(OR调整=11.89;95%CI:4.14~34.13)。重度饮酒能够导致鼻咽癌致病危险性提高,且结果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吸烟是鼻咽癌致病的危险因素,吸烟的累积量与鼻咽癌致病风险有剂量效应关系;重度饮酒可导致鼻咽癌发病危险性提高。
食管癌调强放疗中心脏及肺损伤的相关因素分析
张帆, 唐虹, 洪浩, 汪志, 叶冬青
2010, 14(5): 397-399.
摘要:
目的观察食管癌调强放疗(IMRT)中心脏及肺组织受量上的情况,对其相关因素进行分析,探讨食管癌放射治疗理想的计划模式。方法采用TopslaneVenus调强放疗系统,对29例首程治疗食管癌病人设计动态调强放射治疗计划,均做全组处方剂量60~68Gy,在规定计划靶区(PTV)达到95%处方剂量前提下,用剂量体积直方图(DVH)比较肺及心脏组织受照射时剂量体积与损伤关系,以及临床因素与心脏及肺损伤关系。结果与放射性肺损伤有关的因素最大剂量(Dmax)、最小剂量(Dmin)、平均剂量(Dmean)、肺V10、V20、V30中,V20、V30、Dmean的参数有显著性差异。与放射性心脏损伤有关的因素最大剂量(Dmax)、最小剂量(Dmin)、平均剂量(Dmean)、心脏V45、V60、V75、V90中,V45、V60、V75、V90、Dmean、Dmin的参数有显著性差异。结论剂量学因素可以较好地预测放射性心、肺损伤的发生。其中肺Dmean,V30,V20的剂量是放射性肺损伤的关键因素;心脏的V45、V60、V75、V90、Dmean、Dmin是放射性心脏损伤的关键因素。
二甲基甲酰胺对ICR小鼠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及性别差异
覃德芹, 杨永坚, 刘恒勃, 王春辉, 詹凤侠, 苏幸
2010, 14(5): 400-403.
摘要:
目的探讨N,N-二甲基甲酰胺(N,N-di methylformamide,DMF)对ICR小鼠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方法 80只ICR小鼠(雌雄各半)随机分为4组,分别以1.26g/kg、0.63g/kg、0.32g/kg及生理盐水每日经口灌胃。染毒前、染毒50d和90d分别进行morris水迷宫、避暗箱、穿梭箱和自主活动箱等4项神经行为功能试验。结果 morris水迷宫和避暗箱试验结果在染毒前、后的各剂量组间均无统计学差异。穿梭箱试验:染毒90d,雌性小鼠高剂量组较对照组电击时间延长,主动逃避时间缩短,存在剂量-效应关系。自主活动箱试验:染毒50d,雄性小鼠高剂量组较对照组自主活动次数增加,存在正性剂量-效应关系;染毒90d后,雄性小鼠高、中、低剂量组的自主活动次数均较对照组减少,存在负性剂量-效应关系。结论 DMF亚慢性染毒对ICR小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及短期记忆过程没有影响;对雌性小鼠的条件刺激反应及相关记忆能力有抑制作用,对雄性小鼠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的影响表现为先兴奋,后抑制的特点;DMF对ICR小鼠部分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存在性别差异和剂量-效应关系。
男男性行为者婚姻状况及其艾滋病高危行为比较
许娟, 徐杰, 米国栋, 斗智, 庞琳, 张洪波, 柔克明, 吴尊友
2010, 14(5): 404-407.
摘要:
目的了解男男性接触者(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人群婚姻状况分布及不同婚姻状况者艾滋病高危行为特点。方法采用同伴驱动抽样和分层滚雪球方法在4个城市招募MSM,通过问卷调查收集相关信息。结果在婚MSM无保护主动/被动肛交及无保护阴道交比例分别为52.4%,42.5%,82.8%,均高于非婚组的44.1%,33.7%,65.6%(均有P<0.05)。在婚组有同性固定性伴及同性商业性伴的比例分别为49.0%,3.7%,均低于非婚组的62.9%与7.9%(均有P<0.05);在婚组最常通过浴池、桑拿等场所寻找性伴(40.8%),非婚者主要通过互联网寻找性伴(42.4%)。相对于非婚者,在婚MSM文化程度(P<0.01)与艾滋病知识水平(P<0.05)较低,艾滋病宣传与检测服务的利用报告率低(P<0.01)。结论在婚与非婚MSM亚人群艾滋病相关高危性行为虽表现方式有所不同,但都很高,需尽快加强MSM人群的干预力度与干预覆盖面。
黑龙江省男男性行为者中艾滋病相关知识、行为及HIV感染检出率调查
刘盛元, 王开利, 姚嵩坡, 闫红梅, 魏文, 张海涛, 刘彦成, 王滨有
2010, 14(5): 408-411.
摘要:
目的探讨黑龙江省男男性行为者艾滋病相关知识、行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检出状况,为在该人群中开展有效的艾滋病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由经过专业培训的调查者对男男性行为者进行一对一的问卷调查,同时收集研究对象的血液样本。结果在1353名被调查的男男性行为者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为2.3%。来自佳木斯、收入2000~元、在互联网寻找性伴和有过检测史的男男性行为者有较高的知识评分。在过去6个月,48.7%男男性行为者与多个男性发生过肛交性行为以及44.5%的男男性行为者每次都使用安全套。结论在男男性行为者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已经升高,并且广泛存在着艾滋病相关危险行为,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控制,防止艾滋病在该人群中广泛传播。
利用关键知情者及枚举法估计暗娼人群基数的应用研究
李园园, 李璐, 赵明, 江启成
2010, 14(5): 412-414.
摘要:
目的利用关键知情者和枚举法估计样本地区暗娼人群基数,探讨利用关键知情者估计暗娼人群基数的可行性和适宜性。方法通过文献研究、关键知情者排序及访谈确定关键知情者,由分布知情者提供暗娼活动场所的分布情况,确定抽样框,依据局部知情者提供所有场所暗娼规模信息,汇总即得暗娼人群基数;枚举法是按照场所类别各层抽样调查,计算各层调查样本的均数,推算,汇总。结果利用关键知情者估计的样本地区暗娼基数占当地总人口的0.24%,占15~49岁女性人口的1.36%;利用枚举法估计的人数占样本地区总人口数的0.26%,占15~49岁女性人口的1.48%。结论利用关键知情者提供的信息估计暗娼人群基数是方便易行的,且与枚举法相比更方便接近暗娼活动场所并获取所需要的信息。
心理社会因素对HIV阳性者情绪障碍的影响
高黎黎, 王鸣, 徐慧芳, 陈维清
2010, 14(5): 415-418.
摘要:
目的分析心理社会因素对HIV阳性者情绪障碍的影响,为开展心理干预提供依据。方法简单抽取感染HIV的既往病例250例,利用流调中心用抑郁量表(CES-D)、焦虑自评量表(SAS)、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S)、应对方式问卷、艾滋病认知评定量表(AQ)及艾滋病压力量表收集相关资料,对数据进行相关、回归分析。结果 HIV阳性者的抑郁、焦虑得分均值显著高于正常人群(P<0.001)。AIDS相关压力分别解释抑郁、焦虑总变异的比例最大(54.1%、41.2%),自责和解决问题均与两种情绪相关,威胁和客观支持仅与抑郁相关(P<0.01);此外,经济状况(月收入)也与焦虑有关。结论 HIV阳性者的抑郁、焦虑程度均显著高于正常人,可针对多种心理社会因素开展干预,促进阳性者的心理健康水平。
不同空间权重矩阵在疟疾空间分布模式分析中的探讨
苏茜, 冯子健, 蒋敏, 李晓松, 刘世安, 万华
2010, 14(5): 419-422.
摘要:
目的探索不同空间权重矩阵在疟疾发病的空间自相关性以及空间分布模式中的适用性及其应用价值。方法采用Queen权重、距离阈值权重、K最邻近点权重生成不同的空间权重矩阵,应用GeoDa和R软件对疟疾的全局和局域空间自相关模式进行分析。结果 3种权重矩阵均显示2005-2007年云南疟疾全局Moran’sⅠ系数有统计学意义,2006年聚集性最强;局域显示3年均存在滇西部的"正热点"区域,2007年新增西北部"正热点",部分"负热点"随着发病扩散逐渐有高发病趋势;全局Moran’sⅠ系数在最小距离阈值和K=3时取最大值,探测热点时距离阈值权重更易使聚集区域扩大,K最邻近点权重不容易发现低值聚集。结论应用不同的空间权重矩阵得到的热点区域存在一定差异,结合不同的空间权重矩阵进行分析,有助于加深对疟疾发病空间分布模式和流行蔓延趋势的认识。
1240名入园、托儿童乙肝免疫情况分析
蔡标, 孙业桓, 李筱青, 叶冬青, 黄芬, 郑迎军, 钮娟娟, 龚磊, 王锋生, 盛晓蓉, 葛阜阳, 李舜
2010, 14(5): 423-425.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铜陵市入园、托儿童的乙型肝炎(乙肝)疫苗接种情况,为在低龄儿童中进行乙肝防治提供参考依据。方法用血清流行病学分析方法 ,对2007年9月在铜陵市第四人民医院体检的入园、托儿童1240人进行问卷调查并采集静脉血标本2ml,用ELISA法检测乙肝表面抗原(HBsAg)和乙肝表面抗体(HBsAb)。结果本次调查的1240名儿童中,HBsAg阳性率为0.1%、HBsAb阳性率63.8%,乙肝疫苗首针接种率99.6%、首针接种及时率91.8%、全程接种率99.2%,HBsAb阳性率随年龄增长递减(χ2=12.94,P<0.01),有乙肝疫苗接种史的儿童HB-sAb阳性率高于未接种乙肝疫苗的儿童,乙肝疫苗第三针接种后HBsAb阳性率逐年降低(χ2=30.76,P<0.01)。结论儿童乙肝疫苗的接种率较高,但乙肝表面抗体阳性率不是很高,有必要进行加强免疫,提高乙肝疫苗首针接种及时率、全程接种率。
参与式方法对农村居民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效果分析
张永青, 黄明豪, 许卫国, 沈孝兵, 李小宁, 吴蔚, 陆伟
2010, 14(5): 426-428.
摘要:
目的分析应用参与式方法在农村居民中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的近期效果,为农村社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方法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 ,随机抽取江苏省3个县的6个乡镇,年龄在65岁以下的农民1887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应用参与式方法干预后进行效果评价。结果干预组与对照组在干预前后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有较为明显的提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时,干预组对结核病的态度和相关行为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应用参与式干预方法对农村社区居民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干预效果较好。
专科医院内设结核病项目门诊在结核病人发现及管理中作用的探讨
王莉丽, 王茜, 张洁莹, 朱桂花, 周云
2010, 14(5): 429-432.
摘要:
目的探讨专科医院内设结核病项目门诊在发现及管理病人中所发挥的作用。方法收集并分析2005-2009年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登记的肺结核病人资料及在市区省级专科医院所设结核病项目门诊的有关资料,包括人员、设备条件及工作情况等。结果专科医院项目门诊中,共有专、兼职结核病防治人员8人,均有结核分枝杆菌检验人员并可开展痰涂片及分枝杆菌培养工作。自2005-2009年,合肥市区共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12024例,其中本市病人6638例(菌阳2221例);流动人口病人5386例(菌阳1368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现登记病人3969例,占总病人数的33.0%,专科医院项目门诊发现登记病人8055例,占67.0%。5年间,共发现菌阳病人3589例,其中60.5%由专科医院项目门诊发现。6169例菌阳病人采取了督导管理,其中41.8%由专科医院项目门诊完成督导。专科医院管理病人完成治疗率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比有差异。结论在省会城市、居住分散、不方便病人就诊督导治疗地区,在专科医院内设结核病项目门诊能给结核病人的就医带来方便,并有利于结核病人发现和督导治疗。但对项目门诊应加强管理和督导,增加投入,使其...
1999-2008年我国儿童哮喘相关文献分析
阮三平, 洪倩, 王德斌, 李松艳, 洪丽娟
2010, 14(5): 432-435.
摘要:
目的探讨儿童哮喘相关文献的研究现状。方法采用文献计量法,以《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1999-2008年收录的儿童哮喘相关文献为基础资料,对其年代、地区、期刊、作者等分布及研究内容和关键词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10年来有2246位作者在507种期刊上共发表3121篇儿童哮喘相关文献,文献来源于31个省/市/自治区,共有1978个关键词,总频次8563次。结论儿童哮喘文献在2007年前呈上升趋势,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医院是研究儿童哮喘的权威机构,且近年儿童哮喘干预方面研究尤其是儿童行为方面研究呈上升趋势。
国内有关儿童发热的网络信息质量评价初探
刘鹏程, 王德斌, 洪倩, 马戈, 周楚, 李松艳, 阮三平, 俞发明
2010, 14(5): 436-439.
摘要:
目的评价国内互联网上有关儿童发热的网络信息质量。方法使用3种搜索引擎搜索2个关键词来获取互联网上与儿童发热相关网页。通过去重和筛检,从网页的资信度(所有权、目的、作者、作者资格、交互性和时效性)和内容完整性(发热定义、发热病因、发热治疗和需就医的情况)2个方面进行评价,同时对网页内容做了统计分析。结果选择检索结果的前600个网页,经过去重和筛选后有191个网页符合要求,其中包括21个网站首页或子目录页,共包括780个相关网页。在按照主办者和信息范围进行的两种分类中各类网页间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网页信息内容与出版物中推荐的内容有很大差异。结论国内互联网上有关儿童发热的网络信息质量较差。
中国东乡族和保安族114例7~14岁农村儿童维生素A水平对比分析
尤媛, 王睿, 张格祥, 张印红, 王玉
2010, 14(5): 440-442.
摘要:
目的了解东乡族和保安族7~14岁农村儿童维生素A(vitaminA,VA)水平差异。方法按照整群分层抽样方法抽取东乡族民族聚居区(甘肃省东乡县)和保安族民族聚居区(甘肃省积石山县)7~14岁农村小学生各57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微量荧光测定法检测血清中VA含量。结果东乡族农村儿童血清VA平均水平为(1.41±0.42)μmol/L,无维生素A缺乏(VAD)者,其中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SVAD)者4人(占7.0%),可疑SVAD者10人(占17.6%);保安族农村儿童血清VA平均水平为(1.67±0.53)μmol/L,无VAD者,其中SVAD者1人(占1.7%),可疑SVAD者7人(占12.3%);两民族间儿童血清VA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不同年龄组儿童血清VA健康状况构成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不同民族的男性儿童VA水平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男女儿童SVAD和可疑SVAD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两民族学龄儿童较多的还是存在SVAD及可疑SVAD现象,患SVAD及可疑SVAD的儿童应该是今后VA缺乏防治的对象。
汶川地震后青川县乔庄镇卫生防疫状况调查
王安辉, 闫永平, 门可, 王波, 邵中军, 张磊, 承海, 王志忠, 柯涛
2010, 14(5): 443-446.
摘要:
目的通过调查获得汶川地震后青川县乔庄镇的卫生防疫状况。方法设计针对震后灾民临时居住区卫生防疫状况及其他相关信息资料的调查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乔庄镇的居民临时居住点的卫生防疫状况,随着不同的临时居住区有所不同。震后至调查结束这段时间内该地区传染病的发生(除风疹外)较往年同期无显著增加。结论乔庄镇的卫生防疫状况在一定条件下可控制或预防一些传染病的发生,但是在卫生防疫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江苏省医学院校师生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认知情况现状调查
厉洪, 张汝阳, 赵人琤, 沈洪兵
2010, 14(5): 447-450.
摘要:
目的了解江苏省部分医学院校教师、实验室技术人员以及研究生对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的认知现状,探索医学院校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对策,为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方法采用随机发放问卷方法 ,选择江苏省5所全日制医学院校的教师、实验室技术人员、研究生共550人,通过自填式问卷调查实验室生物安全法规、安全防护知识、感染途径、废弃物处理、生物安全教育等方面的认知情况。结果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总体知晓率为54.38%。其中生物安全法规、生物安全防护和病毒感染因素的知晓率较低,分别为27.58%、27.68%和10.23%;而试剂毒性的知晓率最低,为7.21%;防护规范和实验室废弃物处理的知晓率较高,为83.77%和76.90%;有96.30%的师生普遍认为非常有必要开设"实验室生物安全"课程。结论医学院校师生对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的认知情况不容乐观,有必要进行定期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的宣传和培训,以提高师生的整体认知水平,加强医学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
简讯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成立“全球卫生研究与培训中心”
姜庆五
2010, 14(5): 371+37.
摘要: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启用“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
2010, 14(5): 418-418.
摘要: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编辑部
欢迎在《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发布广告
2010, 14(5): 439-439.
摘要:
关于《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刊期的变更启事
2010, 14(5): 455-455.
摘要:
综述
脑卒中的遗传易感性研究进展
王晋伟, 唐迅, 胡永华
2010, 14(5): 451-455.
摘要:
脑卒中是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而遗传易感性对脑卒中的发生有重要作用。本文综述了近年来提示遗传因素对脑卒中影响的研究证据,不同遗传流行病学研究方法获得的新发现以及关联研究设计的改进策略。
社会网络理论及其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应用
王丽艳, 吴尊友
2010, 14(5): 456-459.
摘要:
社会网络是社会行动者及其间的关系共同构成的结构模式,而艾滋病病毒正是遵循一种结构化的、非随机的模式传播。利用社会网络理论及其分析方法来研究艾滋病病毒传播及其影响因素,将对全面理解艾滋病流行的模式、探索影响流行的因素以及利用高危人群形成的网络结构特点开展艾滋病预防干预工作有指导意义。
预防医学教学研究
在医学检验专业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教学的思考
王保龙, 苏虹, 伍佳玲
2010, 14(5): 460-462.
摘要:
本文从当前学校和实习单位实验室生物安全存在的问题入手,探讨在医学检验专业学生中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教学的必要性,并提出几点建议,包括完善实验室的设施、设备及布局;理论结合实际,加强对学生实验过程的指导;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的规范管理等,提高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应对实验室生物危害的能力。
短篇论著
2005年贵州省玉屏县居民死亡原因分析
胡以非, 朱爱娅, 叶红兵, 张益霞
2010, 14(5): 462-465.
摘要:
目的了解该地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和主要疾病死亡原因,为政府部门制定卫生规划和疾病预防控制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按ICD-10对2005年玉屏县居民死因监测资料进行分类,计算并分析死亡率、主要疾病死因顺位及构成比、各种死亡疾病的潜在寿命损失年(PYLL)、PYLL率等指标。结果 2005年玉屏县死亡937人,标化死亡率为560.7/10万,主要死因疾病除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的其他疾病外,死亡率男性均高于女性;居民前5位死因为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外部原因、恶性肿瘤、消化系统疾病,标化死亡率分别为158.1/10万、90.2/10万、78.8/10万、63.7/10万及44.0/10万。减寿分析表明,全人群的前5位减寿死因是损伤和中毒外部原因、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起源于围生期的某些情况和肿瘤,前5位主要死因的PYLL率分别为24.3‰、23.3‰、15.1‰、15.0‰、12.2‰,这5种疾病的PYLL构成占全死因PYLL的78.0%。结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伤害已经成为严重威胁玉屏县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应结合当地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根据不同年龄,不同...
碘缺乏病防治核心信息及传播策略探讨
王宇, 张兆军, 张旭丰
2010, 14(5): 466-468.
摘要:
目的制定科学合理的碘缺乏病防治核心信息及传播策略,指导基层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实践。方法对目前国内外碘缺乏病防治信息条目和传播方式、方法进行综合分析。结果制定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碘缺乏病防治基本知识要点、针对不同目标人群的核心信息和健康教育传播策略。结论在全社会普及碘缺乏病防治核心信息,加大传播力度,对有效地控制碘缺乏病的发生起到重要作用。
合肥市147例流感住院病例临床分析
朱孝武, 周曙岚, 赵敬武, 温丽珍, 郑晓玮, 孙立贵
2010, 14(5): 469-470.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市2009年流感早期流行情况、危害程度及预后情况。方法对合肥市147例流感住院患者进行临床分析。结果从输入性病例为主转为本土病例为主,流行速度加快,聚集性发病增加;87.07%的患者1周内出院,高热患者较低热患者易出现心肌酶升高及胸片异常(P<0.05)、住院天数延长(P<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群居生活的年轻人应作为本次流感防控的重点;高热患者易出现并发症,应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
社区糖尿病患者健康干预效果评价
卢建翔, 辛崇萍, 卢羽洁, 丁福万, 裔粉娣, 洪素风
2010, 14(5): 471-472.
摘要:
目的针对社区人群在健康体检中被确诊的糖尿病(diabetesmellitus,DM)群体进行健康干预。方法对2005-2006年的48634人在体检中被确诊的302例DM患者进行DM健康知识讲座、咨询及问卷调查,对体检前后DM健康知识掌握情况和干预效果进行评价。结果对DM相关知识掌握程度干预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对血糖水平的影响干预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对DM患者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可提高其相关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降低血糖水平,为预防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经验交流
2008年辽源地区手足口病病例实验室结果分析
赵海霞, 韩辅华, 张文涛
2010, 14(5): 468+47.
摘要:
福建省2006年乙型病毒性肝炎表面抗原携带情况调查
吴瑞红, 张冬娟, 林志强
2010, 14(5): 473-474.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