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第14卷  第7期

简讯
关于第五届全国伤害预防与控制学术会议的征文通知
2010, 14(7): 578-578.
摘要:
《生物医学工程与临床》征订启事
2010, 14(7): 589-589.
摘要:
博导专稿
沿海大城市与北方乡村学生超重/肥胖检出率比较分析
季成叶
2010, 14(7): 583-589.
摘要:
目的对体重指数(BMI)标准和新建腰围界值点在参照人群中筛查超重、肥胖结果进行比较,验证后者的有效性。方法以两部分参照人群(沿海大城市和北方乡村)为目标人群,对象分别有27 256名和35 932名,7~22岁汉族大中小学生。同时使用BMI、腰围标准筛查超重、肥胖,分析筛查一致率。结果腰围界值点所筛超重、肥胖率显著高于BMI标准;两项标准的筛查结果不一致率很高,原因与腰围标准的超重、肥胖界值点设置偏低有关;界值的偏低程度肥胖大于超重,女大于男。超重/肥胖错判率北方乡村群体显著高于大城市,与前者较低的体格发育水平关联。结论腰围界值点应适度提高,减少错筛率。就提高腰围标准的准确性提出建议。
论著
北京市房山区农村中老年人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及相关心血管并发症流行情况调查
王晋伟, 何柳, 唐迅, 秦雪英, 陈卿, 刘建江, 许海涛, 张建中, 李娜, 胡永华
2010, 14(7): 590-593.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中老年人群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及其相关心血管并发症的流行情况。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方法对北京市房山区3个乡镇的40岁及以上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和医学体检。结果农村中老年人群的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病率分别为57.6%、11.3%和7.9%,男性为58.8%、10.5%和7.0%,女性为57.0%、11.6%和8.3%,女性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病率高于男性。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的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71.1%、44.0%和9.9%。无高血压无糖尿病、仅患糖尿病、仅患高血压以及高血压合并糖尿病人群的脑卒中患病率分别为2.9%、5.2%、7.9%和12.9%,冠心病患病率分别为16.1%、26.8%、39.0%和46.0%。结论农村40岁及以上人群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及相关心血管并发症的患病率较高,且高血压控制情况处于较低水平。
四川省西昌市汉族和彝族人群代谢综合征危险因素的研究
王淳秀, 卫大英, 王斌, 张建华, 潘利, 马名驹, 薛芳, 余涛, 单广良
2010, 14(7): 594-596.
摘要:
目的了解四川省西昌市汉族居民和彝族居民代谢综合征(MS)患病情况及其相关的危险因素。方法应用分层整群抽样,于2007-2008年对西昌市2 130例汉族和1 306例彝族成年人进行横断面调查。结果西昌市彝族成人MS粗患病率为11.9%,年龄标化患病率为10.8%;汉族MS粗患病率为8.3%,年龄标化患病率为7.2%,MS的患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上升。彝族男性MS、血脂紊乱、肥胖和高血糖患病率均高于汉族男性。彝族人群2种以上代谢异常患病率高于汉族。多因素分析结果表明,MS与民族、年龄、性别、体力劳动强度、文化程度、饮酒量以及高血压或糖尿病家族史有密切关系。结论西昌市彝族居民的MS患病率高于汉族,尤其是彝族男性MS患病率最高。年龄、性别、体力劳动强度、文化程度、饮酒量,家族史是MS重要的危险因素。
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与急性脑卒中发病的相关性研究
葛庆波, 罗巧云, 李静, 方昭庚, 王真真, 刘志红
2010, 14(7): 597-599.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脑卒中患者与正常对照组血液中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的差异,脑卒中组不同病情严重程度患者血中HbA1c含量的差异,以及影像学中脑卒中病灶数与HbA1c含量间的关系。方法选取273例发病1周内的急性脑卒中患者,入院后予以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测静脉血中HbA1c水平及颅脑磁共振(MRI)检查。同时对219名健康体检者查HbA1c、葡萄糖耐量实验、颅脑MRI。结果急性脑卒中患者HbA1c水平与对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脑卒中病情严重程度组间的HbA1c水平存在一定的统计学差异;磁共振检查中不同的脑卒中病灶数组别间的HbA1c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HbA1c水平是预测脑卒中事件发生、病情严重程度评估的一个重要指标,积极控制高血糖、降低HbA1c水平,有助于减少脑卒中事件的发生,对大规模人群的脑卒中预防具有现实意义。
2型糖尿病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孟雪晖, 余天强, 张晓方
2010, 14(7): 600-602.
摘要: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将203例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1∶1配对进行病例对照研究。通过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主要危险因素。结果糖尿病家族史(OR=3.540)、高血脂(OR=3.420)、工作紧张度(OR=3.174)、腰臀比(OR=2.173)、高血压史(OR=2.033)、嗜甜食(OR=1.751)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结论 2型糖尿病与遗传等因素有关,针对高危人群应采取合理膳食、保持良好心理状态、控制体重和血压等综合干预措施。
中小学生饮食行为与超重、肥胖关系的研究
刘淮玉, 单成迪, 刘红, 徐慧华, 吴建华, 徐文玺, 沈冰, 戴元明
2010, 14(7): 603-605.
摘要:
目的了解中小学生饮食行为与肥胖关系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对上海市卢湾区6所学校1 228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62.2%的中小学生有特别的食物偏好。大多数的中小学生有吃零食习惯,碳酸饮料和西式快餐食用率很高。早餐的食用情况良好,但存在营养搭配问题。超重及肥胖男孩比例高于女孩、小学生比例高于中学生。超重在不同性别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肥胖在不同性别、年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中小学生的饮食行为有待改进;预防和控制不良饮食行为需要社会、家庭和学校共同参与,尤其是加强对母亲的营养指导。
太原市社区老年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影响因素研究
张彩萍, 马菲, 张晓东, 王婷, 翟静波, 孟王君, 曲成毅
2010, 14(7): 606-609.
摘要:
目的探讨太原市社区老年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影响因素,为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2008年11月在太原市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选取9个社区的老年人群中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者(MCI)232例,按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进行1∶1配对病例对照研究。用SPSS13.0软件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单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职业、经济收入、身体状况、吸烟,血糖、舒张压、16PF中的因素A(乐群性)、因素F(兴奋性)、因素O(忧虑性)、因素Q2(独立性)、因素Q3(自律性)、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APOE-4在MCI组与对照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经济收入、舒张压、16PF中因素F(兴奋性)、因素Q2(独立性)、因素Q3(自律性)、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APOE-4在MCI组与对照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并且经济收入及16PF中的因素Q2、因素Q3是MCI的保护性因素[OR(95%CI)=0.481(0.258~0.894),0.063(0.007~0.550)...
吸毒人群中丙型肝炎患者F蛋白抗体检测
朱萍, 王昊鹏, 杨静静, 邓小昭, 郑锦锋, 张云
2010, 14(7): 610-612.
摘要:
目的了解丙型肝炎病毒(HCV)F抗体在南京市吸毒人群HCV感染者中的分布特点,为丙型肝炎防治及制定慢性化预防策略提供依据。方法利用pEGX-4T-2/HCV-F融合载体表达蛋白HCV-F/GST作为抗原,包被酶联反应板,ELISA间接法检测362例HCV感染者及50例正常人血清HCV-F抗体,结合其人口学特征和疾病特征,统计分析HCV-F抗体的分布情况及与HCV感染的关系。结果 362例感染HCV的吸毒者F抗体阳性率为31.5%。通过比较发现F抗体阳性率在性别、吸毒时间、吸毒方式等因素中分布无统计学差异,而F抗体阳性率与年龄、联合感染可能具有一定关联。结论南京市吸毒人群HCV感染者中存在F抗体,其可能与疾病病程相关。
马鞍山地区不同人群戊型肝炎病毒基因型初步分析
项可霞, 文育锋, 程险峰, 郑锦绣, 詹圣伟, 朱明
2010, 14(7): 613-615.
摘要:
目的了解马鞍山地区不同人群中戊型肝炎病毒(HEV)流行株基因型的分布状况。方法对来自一般人群、有偿献血人群、吸毒人群的血清标本进行HEV IgG、IgM抗体检测并将HEV IgM阳性的血清标本进行RT-PCR扩增,PCR阳性标本进行基因测序及序列分析。结果 HEV PCR扩增成功16份,其中HEV IgM抗体阳性病人和正常人群中10份标本阳性,吸毒人群和有偿献血人群中各3份标本PCR阳性,测序结果显示均为HEVⅣ型毒株感染。结论马鞍山地区不同人群中HEV流行株均为基因Ⅳ型,但不同人群内部的流行株存在较大变异。
合肥地区15210例育龄妇女乙肝病毒感染现状
黄晨艳, 陶芳标, 杨理超, 许晓红, 殷茵, 何刘媛, 周丽娟, 蔡娟, 王承伟
2010, 14(7): 616-618.
摘要:
目的调查合肥地区育龄妇女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状况,分析其分布特征,为防治乙型肝炎提供依据。方法选择在合肥市妇幼保健院体检的年龄在18~48岁的育龄妇女15 210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对其进行乙肝感染指标检测。结果合肥地区育龄妇女HB-sAg阳性率为9.717%,农村妇女HBsAg阳性率(16.612%)明显高于城市妇女(6.434%),育龄妇女在年龄、城乡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共检测出乙肝五项感染模式22种。结论应加强育龄妇女健康知识特别是乙肝知识的教育、防治项目宣传,对易感的女童和育龄妇女进行乙肝疫苗接种,对育龄妇女进行HBV感染筛查、管理和监测,建立完善的围产期保健制度,打破乙肝病毒的母婴垂直传播链。
广西边境县性服务小姐艾滋病相关知识、行为及HIV感染现状调查分析
陈怡, 刘伟, Ted.Hammett, 蒙东华, 向绍密
2010, 14(7): 619-622.
摘要:
目的了解广西中越边境县的本土及跨境性服务小姐对艾滋病知识的知晓情况以及高危行为特征,为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及干预工作提供有利的支持。方法在该边境县调查145名性服务小姐,对她们进行访谈式调查,同时检测HIV抗体以了解艾滋病病毒感染情况。结果不同类别的性服务小姐基本上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答对70%以上问题的性服务小姐占81.4%;本土性服务小姐与不相识的性伴发生性关系时每次都使用安全套的比率为88.4%,跨境性服务小姐的比率为39.5%(χ2=29.3,P<0.01)。血清学结果显示跨境性服务小姐的HIV阳性检出率为4.3%,本土性服务小姐的HIV阳性检出率为2.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60)。结论本土与跨境的性服务小姐都存在感染HIV的风险,尤以跨境性服务小姐为甚,当地在将来的宣传教育及干预工作中应注意把当地的跨境性服务小姐纳入重点宣教及干预的对象。
广州市2004-2008年流行性感冒流行特征分析
刘维斯, 张晋昕, 李铁钢, 秦鹏哲
2010, 14(7): 623-626.
摘要:
目的分析广州市2004-2008年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流行特征。方法收集2004-2008年广州市流感监测系统流感样病例(ILI)监测资料,对病毒分离与鉴定结果以及暴发疫情信息进行分析,用季节解构、互相关等方法揭示广州市流感流行特征。结果 2004-2008年广州市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ILI%)夏季最高,季节指数为1.637;流行季节与非流行季节ILI%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004、2005、2007年以H3N2型为主要毒株;2006、2008年以H1N1型为主要毒株。暴发疫情的发生强度以小学最大(P<0.05)。对暴发疫情序列分别与ILI%、病毒分离率两条序列进行互相关分析,当lag=-1、-2、-3时,病毒分离率与暴发疫情、ILI%与暴发疫情相关系数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2004-2008年,广州市流感的流行季节为夏季(5~7月)。H3N2和H1N1交替为流感主要毒株,小学是流感暴发疫情的高发地点。广州市流感监测系统可以客观地反映本市流感的流行特点。
广州市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分析
沈纪川, 刘于飞, 毛新武, 李海麟, 谢朝军, 袁俊, 蔡文锋, 刘建平, 王鸣
2010, 14(7): 627-630.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广州市2009年5月~7月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探讨发病特点,评估防控措施,为预防和控制甲型H1N1流感提供参考。方法采用病例个案调查结合口岸检疫情况调查的方法。结果广州市2009年5月18日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为输入性病例。5月~7月共报告甲型H1N1确诊病例173例,其中输入性病例76例(43.9%)。输入性病例中男性45例,女性31例。年龄为6个月~71岁,平均23.4岁,中位数为21岁,29岁以下占72.4%。病例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21例(27.6%)、澳大利亚16例(21.1%)。入境交通工具为飞机54例(71.1%)、火车15例(19.7%)。有72.4%(55/76)是出入境检验检疫发现;23.7%(18/76)自行就诊时发现。输入性病例中有46例为散发病例,输入性暴发疫情14起,涉及30例。79.2%(42/53)的病例病前7 d内到过疫区或来自疫区。临床表现以发热(≥37.3℃)(94.3%)、咳嗽(58.5%)、咽痛(49.1%)为主,11.3%的病例出现腹痛、腹泻、腹胀、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同期广州市各口岸共...
深圳市龙岗区2005-2009年手足口病暴发疫情分析
刘凤仁, 刘渠, 张起文, 陈嘉慧, 叶伟雄
2010, 14(7): 631-634.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龙岗区手足口病暴发疫情流行特征,为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收集国家疾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和深圳市疾病控制信息管理系统中相关的手足口病疫情监测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结果 2005年1月~2009年6月,深圳市龙岗区共发生手足口病暴发疫情22起(报告病例180例),占全区暴发疫情总数的12.29%;以托幼机构暴发为主(81.82%);疫情暴发高峰为3~6月(81.82%);2005-2006年手足口病暴发阳性标本均为Cox-A16型(10/10,100.00%),而2008-2009年则以EV71型为主(32/50,64.00%);暴发疫情的持续时间与疫情的非及时处理(r=0.482,P=0.023)及暴发疫情的发病人数(r=0.640,P=0.001)呈显著性正相关;在控制发病人数的影响之后,疫情持续时间与疫情非及时处理的相关性明显增强(r=0.765,P<0.001);暴发疫情每延迟处理1.14 d或发病人数每增加1.31人,疫情持续时间均会延长1 d:y=-7.16+1.14 x1+1.31 x2。结论近年深圳市龙岗区手足口病暴发疫情显著增多,托幼机构是疫情...
芜湖市1950-2008年麻疹流行特征分析
於秀年, 倪进东, 钱帮群, 汪思银
2010, 14(7): 635-637.
摘要:
目的探讨芜湖市麻疹流行特征,为完善预防控制措施,有效控制麻疹流行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对芜湖市1950-2008年麻疹监测报告资料及期间开展的麻疹防治相关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1950-2008年芜湖市麻疹年平均发病率为92.51/10万,病死率为0.66%,麻疹发病率总体呈现随年代下降趋势,但有2~4年周期性升高现象;在推广使用麻疹疫苗后,麻疹发病显著下降,并较长时间维持低发病水平,但2005年后出现疫情的反弹,2008年出现地区性暴发疫情。2000年后病例年龄分布出现显著改变,小于1岁儿童、25~30岁2个年龄段病例显著增多。结论芜湖市麻疹发病率总体呈下降趋势,近年麻疹发病呈现疫苗后时期特征,提示相应免疫策略需要及时修订调整。
北海市辖区连续三年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效果评价
梁家素
2010, 14(7): 638-640.
摘要:
目的对北海市辖区连续3年麻疹减毒活疫苗(measles vaccine,MV)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效果评价,探讨控制麻疹措施。方法利用该市辖区2007-2009年对8月龄~10岁儿童MV强化免疫报告接种率,麻疹发病情况及现场调查资料和法定麻疹报告系统资料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该市辖区2007-2009年MV强化免疫报告疫苗接种率和现场调查接种率达95%以上,零剂次儿童接种率达96.5%以上,2007-2009年麻疹发病率分别为3.00/10万、1.30/10万、0.17/10万。结论该市辖区经连续3年MV强化免疫后,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
上海市静安区健康人群麻疹抗体水平调查
高洁, 朱小珍
2010, 14(7): 641-643.
摘要:
目的了解静安区健康人群麻疹抗体分布情况,为制定麻疹免疫策略提供依据。方法采集9个年龄组的360份血清,检测血清麻疹IgG抗体滴度,并对不同人群麻疹抗体情况进行比较。结果人群总抗体阳性率为94.7%,平均抗体滴度为1∶1 585。8月龄~2岁组抗体阳性率及抗体水平均最高,20~29岁组抗体阳性率和抗体水平最低,不同性别、户籍人群抗体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静安区人群抗体阳性率水平较高,短期内无麻疹疫情暴发威胁,但散发不可避免。可以考虑对育龄期人群进行强化免疫,减少该部分人群和新生儿感染麻疹病毒的风险。
医院急诊室伤害监测质量的模糊评价
杨吉会, 李丽萍, 俞敏, 刘晓剑, 刘学语
2010, 14(7): 643-646.
摘要:
目的本文通过对某医院急诊室伤害监测点的医院管理组、伤害患者(应答者)、研究者、填写者的问卷调查,给出基于该调查问卷的医院急诊室伤害监测点监测质量的模糊评价方法。方法基于影响医院急诊室伤害监测点监测质量的17个因素,建立了关于医院急诊室伤害监测点监测质量的二级模糊综合评价模型。结果给出了被评价医院急诊室伤害监测点监测质量的一个排序。结论该评价方法对目前我国医院急诊室伤害监测点监测质量的评估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社区老年人跌倒的流行病学特征及医疗负担分析
夏庆华, 姜玉, 唐传喜, 钮春瑾
2010, 14(7): 647-649.
摘要:
目的了解社区老年人跌倒的流行病学特征及医疗负担。方法对居住在长宁区某2个居委会的1 690名老年人进行监测,对发生跌倒的老年人进行跟踪调查。结果监测到304例跌倒老人,男性86人(28.3%),女性218人(71.7%),平均(75.14±8.34)岁。跌倒发生在家中占41.78%,家外小区内占21.71%,小区以外占36.51%;不同地点跌倒老人自身原因的构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7.83,P<0.001),在家中因头昏(10.2%)和不小心(74.0%)跌倒为主,而在小区内和小区以外跌倒均以不小心(87.9%,86.5%)为主;不同地点跌倒老人的环境原因的构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15.67,P<0.001),在家中因没有保护措施(48.4%)跌倒为主,而在小区内跌倒以地面不平(32.3%)和没有保护措施(32.3%)为主,小区以外以路滑(24.3%)和地面不平(35.1%)为主。跌倒老年人中,57.9%去医院就诊,住院率为14.1%;最常见的受伤性质是浅表伤和骨折,分别占38.8%和32.2%;跌倒后的医疗花费中位数为700元;跌倒后有49.3%的老年人的运动...
MMP-2及TIMP-1、TIMP-2在自然流产绒毛和蜕膜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吕荟明, 孙状壮, 李力男, 宋巍, 王卓然
2010, 14(7): 650-652.
摘要:
目的探讨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及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剂-1(TIMP-1)和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剂-2(TIMP-2)在早孕自然流产绒毛和蜕膜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采用S-P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的方法,对31例自然流产者(实验组)及36例人工流产者(对照组)绒毛及蜕膜组织中MMP-2和TIMP-2的表达进行分析;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技术对绒毛组织中MMP-2及TIMP-1的mRNA表达量进行分析。结果无论是绒毛组织还是蜕膜组织中MMP-2的表达两组之间均无统计学差异;但实验组两种组织中的TIMP-2强阳性(Ⅲ级)表达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实验组TIMP-1 mRNA的表达量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自然流产绒毛和蜕膜组织中MMP-2的正常表达及TIMP-1、TIMP-2的低表达导致MMP-2与TIMP-1及TIMP-2的比值升高,该比值失调可能与自然流产发生有关。
使用宫内节育器妇女的副反应发生状况分析
姚捷, 李瑛, 周健, 巴磊, 杨明明, 潘丽
2010, 14(7): 653-656.
摘要:
目的了解江苏省使用各类宫内节育器(intrauterine device,IUD)妇女的副反应发生状况。方法对江苏省12 036名使用IUD的育龄妇女副反应发生情况进行横断面调查。结果总的副反应发生率为21.02%,其中出血/疼痛(曾出现出血/月经问题、下腹痛和腰背酸痛中任一种副反应者)的发生率为18.29%。用年龄、文化程度和活产次调整后,苏中地区和苏北地区IUD使用者发生出血/月经问题的风险分别是苏南地区的1.44倍(95%CI:1.28~1.62)和2.16倍(95%CI:1.87~2.50)。结论江苏省使用IUD妇女的副反应发生率较高,地区差异明显;其中出血/疼痛的总发生率最高,仍是副反应防治的重点。应严格掌握放置IUD的适应证及禁忌证,选择合适的IUD;推荐选择含吲哚美辛的IUD,加强对多次人工流产妇女的定期随访和监测、及时发现和规范治疗。
合肥市汽车制造企业作业工人健康状况调查
周俊生, 方四新, 刘胜萍, 徐胜贵, 陈丽, 钱芳, 徐辉
2010, 14(7): 657-660.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市汽车制造企业作业工人健康状况。方法抽取合肥市8家不同车型整车制造企业及4家汽车配件企业548名工人进行健康状况问卷调查,并对其中11家企业2008年度职业性健康体检资料进行分析。结果职业性健康总体异常检出率为16.5%,单项检出率在0.8%~18.9%之间,低于其他类似调查结果。调查企业间作业工人平均症状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有36.9%的调查工人在最近1年内有职业性外伤史,各企业职业性外伤发生率在15.4%~63.6%之间;职业性外伤在特定工人有重复发生现象。调查工人中吸烟、饮酒、工作超时、睡眠不足、人际关系紧张等不良行为、心理现象普遍存在。不同企业职工的健康状况差别很大,企业的职业性健康体检结果、工人平均症状得分、职业性外伤发生率、不良行为、心理之间存在相关。结论合肥市汽车制造企业要从多个方面加强职业危害因素防治工作,促进作业工人身体健康。
我国县级医疗机构人员人/禽流感相关知识知晓情况调查
李颍, 王章泽, 祝芳芳, 杨金侠
2010, 14(7): 661-663.
摘要:
目的了解我国县级医疗机构人员对人/禽流感防控知识的知晓情况,为各级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有成效的培训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方法,对安徽和辽宁2省6个项目县的县级医疗机构所有现职医务人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县级医疗机构人员平均得分是(56.98±24.68)分;不同科室和职称人员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重点科室人员(呼吸内科)对人/禽流感核心信息的平均知晓率为43.8%。结论我国县级医疗机构人员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人/禽流感基本知识,但对知识的掌握还存在一些盲点和弱点,仍需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
经验交流
费县2003-2009年艾滋病流行现状及防控策略探讨
孙增梅
2010, 14(7): 602+60.
摘要:
县级疾控机构绩效管理及履职能力浅析
朱名树
2010, 14(7): 688-690.
摘要:
更正启事
关于《1661名农村中老年人健康状况调查的分析》标题的更正启事
2010, 14(7): 634-634.
摘要:
综述
丙型肝炎病毒基因分型及细胞模型研究进展
叶莺, 严延生
2010, 14(7): 664-667.
摘要:
丙型肝炎病毒(HCV)是引起致死性肝病的主要原因,全球有1.7亿人感染。HCV基因高度变异,目前可被分为6个基因型,其亚型也在不断增加。缺乏有效的体外细胞培养系统限制了HCV病原学、复制机制和生命周期等方面的研究。
小儿脑性瘫痪的防治进展
卢晓妹, 杨李
2010, 14(7): 668-671.
摘要:
脑性瘫痪(cerebral palsy,CP,以下简称脑瘫)是以非进展性中枢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本文就脑性瘫痪的治疗进展和预防进行复习并综述。
国际交流考察报告
巴西艾滋病防治体系及运行效果的考察报告
罗要武, 汪方华, 李晓静
2010, 14(7): 672-674.
摘要:
短篇论著
布加氏综合征基本分布情况调查与分析
王珺, 孙桂香, 陆召军, 祖茂衡
2010, 14(7): 675-677.
摘要:
目的通过描述布加氏综合征(Budd-Chiari syndrome,BCS)在人群及地区上的流行与分布状况,分析该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为预防疾病发生、防止疾病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方法。方法整理2004-2009年在徐州各家三级医院介入科住院治疗的578例BCS患者的基本资料,包括民族、性别、年龄、职业、血型、居住地区等,对男女性别比进行χ2检验;对男女年龄分布进行两样本t检验;进行职业分布图的绘制;血型分布与一般人群进行χ2检验比较;对病例居住地区在地图上标点。结果患者中99%为汉族,年龄集中于35~55岁的中青年,职业多为农民兼职打工者;通过患者与一般人群血型分布的比较得出:与其他血型相比较,O型血的人更不容易患上此病;病例集中分布于苏北、皖北等外环境高碘地区;徐州市204人中,有48%的患者(98例)居住于高速公路这种空气高度污染的环境中。结论我国布加氏综合征与体力劳动、血型基因、居住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应该加强在这些方面研究的力度。积极做好疾病相关危险因素的干预工作,对高危人群进行必要的指导教育、健康保护与健康促进,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降低疾病发生率。
781例初治抗结核组合药间歇疗法治疗情况调查
陈学杰, 黄丽华
2010, 14(7): 678-679.
摘要:
目的调查和分析广西初治肺结核病患者使用抗结核药间歇疗法中治疗情况,以提出相应的处理措施。方法对2004年4月~2005年10月在广西4所结核病专科医院和2所大型综合医院住院的初治肺结核病患者781例治疗情况,以及抗结核药物各种不良反应率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初治肺结核病患者中断治疗率为14.47%,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5.75%,因不良反应为所有中断治疗原因的首位,占中断治疗构成的37.17%。结论不良反应是广西肺结核病患者中断治疗的主要原因,应引起相关部门重视,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抗结核治疗方案顺利完成。
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与启示
潘浩, 袁政安, 顾宝柯, 李燕婷, 郑雅旭, 黎健, 毛智盛, 孙晓冬
2010, 14(7): 680-682.
摘要:
目的通过对2009年上海市首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进行详细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分析,提高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和现场处置能力、积累经验。方法通过知情人访谈和现场调查重现病例暴露环境及发病时间序列,并分析病例的临床和血象变化,同时采集病例和外环境标本开展A/H5N1禽流感病毒等检测。结果病例发病前对活鸡具有3次较高程度的暴露,但患者咽拭子、禽类和外环境标本均未检测出H5N1病毒,48名密切接触者一周观察期后均健康。病例肺部炎症进展较缓并迅速吸收。结论病例为上海市2009年首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除禽流感H5N1感染。对不明原因肺炎进行快速、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利于核实诊断和疫情控制。
国产流行性感冒病毒裂解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研究
陈胤忠, 吴巨飞, 王标, 姜仁杰, 沈进进, 刘照惠, 戚凤春, 崔颖杰
2010, 14(7): 683-685.
摘要:
目的评价国产流行性感冒(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方法在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选择332名观察对象,按随机、开放式的方法,开展现场观察试验。结果观察对象接种1针后局部反应率仅为0.6%,有15人次(4.5%)发生发热反应,且以轻度发热为主。血清学检测结果表明,接种疫苗后,流感病毒H1N1、H3N2、B(亚)型的HI抗体阳性率分别为95.0%、87.1%和88.1%,H1N1、H3N2、B(亚)型的HI抗体GMT增长倍数分别为33.28倍、7.76倍和26.04倍,抗体保护率分别为100.0%、99.7%、98.4%,3个型别之间阳性率、GMT增长倍数、保护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国产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临床安全性较好;免疫后抗体阳转率较高,抗体滴度上升幅度较大,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适于推广应用。
广州市首批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点入组情况及治疗维持率的调查分析
赵宇腾, 徐慧芳, 林思雄
2010, 14(7): 686-688.
摘要:
目的分析广州市首批药物维持治疗点病例入组情况及其治疗维持率。方法通过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信息系统收集广州市荔湾、越秀、番禺3个治疗点数据,并进行数据整理与分析。结果广州市首批治疗点入组病例数达到100、150、200所用平均时间分别为203、74、33 d;6、12、18、24个月的平均维持率分别为86.20%、76.56%、70.93%及67.44%。结论广州市首批3个药物维持治疗点运作良好,但应及时掌握影响病例脱失治疗的因素,以便制定相关措施,提高治疗维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