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第15卷  第2期

简讯
安徽省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召开
苏虹, 赵智
2011, 15(2): 86-86.
摘要:
<正>2010年12月25日,安徽省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在安徽医科大学召开第二届委员会,选举产生第二届委员会成员。安徽省医学会秘书长王尚柏主持会议,首先,王尚柏秘书长高
安徽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伤害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卫生统计学专业委员会、安徽省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2010年年会暨疾病预防控制论坛
潘和平, 赵智
2011, 15(2): 183-184.
摘要:
<正>安徽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伤害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卫生统计学专业委员会、安徽省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2010年年会暨疾病预防控制论坛2010年12月25-26日在安徽医科大学召开。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杜昌智、安
论著
肺癌危险因素及交互作用研究
黄萌, 陈星, 邱月锋, 樊丽辉, 陈俊磊, 蔡琳
2011, 15(2): 91-94.
摘要:
目的探讨肺癌的影响因素及其交互作用。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设计,收集781例肺癌病例,并按性别、年龄(±3岁)进行1:1匹配,通过调查问卷获取生活饮食习惯等信息。构建决策树及非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计算OR值及其95%CI,分析影响因素间的交互作用。结果肺癌的危险因素有吸烟(轻度吸烟OR=1.67,重度吸烟OR=7.27)、被动吸烟(轻度被动吸烟OR=2.63,重度被动吸烟OR=6.25)、居住地污染(吸烟者OR=2.26,不吸烟者OR=1.72)、肺癌家族史(吸烟者OR=15.94);保护因素有常吃水果(吸烟者OR=0.69,不吸烟者OR=0.44)、锻炼(吸烟者OR=0.50)、饮茶(不吸烟者OR=0.57)。吸烟与居住地污染、肺癌家族史存在交互作用,重度吸烟与不锻炼存在交互作用。结论吸烟、被动吸烟、居住地污染、肺癌家族史可增加肺癌风险,常吃水果、锻炼、饮茶有助于预防肺癌。肺癌影响因素间的协同作用应予重视。
726例食管癌患者分布特征分析
乌日图牧仁, 曾波, 熊刚, 熊鸿燕, 杨康
2011, 15(2): 95-97.
摘要:
目的分析重庆地区食管癌住院患者的分布特征,为深入开展防治策略和方法研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回顾性收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2005年1月~2008年12月收治的全部食管癌患者病历资料(726例,男582例,女144例),以病人ID号码采集病人个人特征、临床特征和手术治疗选择等信息,并进行流行病学"三间"分布特征描述。结果研究发现:(1)患者来源于重庆64个区县,其中开县最多(7.9%)。(2)男女比例4:1,51~60岁组患者最多(78.7%)。(3)食管中段癌发频率最高(51.2%),以鳞状细胞癌为主。(4)食管癌患者采用根治性手术的占78.0%。(5)手术患者平均手术时间为(4.1±1.0)h;平均住院天数为(21.8±9.7)d;围术期平均出血量为(406.8±242.5)ml。结论重庆市食管癌住院病例在个体特征、临床表现、诊断、病理类型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分布规律,应根据这些信息深入开展防治策略研究。
连云港农村社区高血压知晓率、服药率和控制率现状研究
李岩岩, 沈寅虎, 秦献辉, 王玉, 邢厚恂, 王滨燕, 臧桐华, 徐欣, 徐希平
2011, 15(2): 98-100.
摘要:
目的调查连云港农村社区原发性高血压知晓率、服药率、控制率现状,为该地区高血压防治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方法在赣榆和东海两县农村社区抽取年龄在45~75岁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纳入分析的研究对象共19 668人,高血压知晓率71.8%,服药率44.0%,控制率2.7%。女性知晓率、服药率均高于男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男女间控制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女性知晓率和服药率及男性服药率均随年龄升高而升高。男女知晓率和服药率均随教育程度升高而升高;生活水平好的人群知晓率和服药率均高于生活差者;控制率在不同教育程度和生活水平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连云港农村社区高血压知晓率、服药率及控制率较低,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三率。
C-反应蛋白与血压水平及高血压的关系
赵彦平, 杨松, 王学才, 汤俊明, 王海茹, 纪宇, 沈冲, 杨亚明, 王骊, 王莉
2011, 15(2): 101-104.
摘要:
目的通过对宜兴地区40岁以上人群的高血压患病情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探讨C-反应蛋白(CRP)与血压水平及高血压的关系。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选择宜兴市徐舍镇5个村40岁以上的人群2 400人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统一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收集基本人口学资料、生活习惯、环境因素暴露史和个人疾病史等相关信息,同时测量血压、身高、体重和腰围,检测血糖、血脂和CRP等生化指标。结果 (1)实际参与调查人数为1 899人,应答率为79.13%,收集有效问卷1 897份,有效率为99.89%;(2)线性相关分析显示,CRP与收缩压、舒张压之间无统计学联系(r=-0.023,P=0.316;r=-0.027,P=0.246);t检验结果显示,CRP升高组(≥3.23 mg/L)与CRP正常组(<3.23 mg/L)间收缩压和舒张压水平亦无显著差异(t=1.224,P=0.221;t=0.266,P=0.790)。进一步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校正年龄后,在体质指数正常(18.5~23.9 kg/m2)人群中,CRP与高血压关联的OR(95%CI)为1.509(0.981~2.230)。结...
新疆维吾尔族人群血液生化指标与缺血性脑卒中关联分析
曹丽霞, 程锦泉, 赵文新, 陈小良, 童叶青, 杨军英, 王卫红, 刘建平
2011, 15(2): 104-107.
摘要:
目的探讨新疆维吾尔族人群缺血性脑卒中发病风险与相关血液生化指标的关系。方法采用1:1配对的病例对照研究设计,对所选择的研究对象进行调查。结果总蛋白水平、白蛋白水平、血糖水平、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存在统计学差异。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总蛋白(OR=0.85,95%CI:0.80~0.90)、白蛋白(OR=0.79,95%CI:0.73~0.85)及高密度脂蛋白(OR=0.06,95%CI:0.02~0.18)为缺血性脑卒中的保护因素,高血糖(OR=1.35,95%CI:1.14~1.60)为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白蛋白(OR=0.86,95%CI:0.75~0.99)及高密度脂蛋白(OR=0.32,95%CI:0.15~0.64)为独立保护因素。结论高血糖可能增加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风险,血液中白蛋白与高密度脂蛋白可能与维吾尔族人群缺血性脑卒中的易感性相关。
盐酸吡格列酮对2型糖尿病患者尿VEGF排泄的影响
胡圆圆, 叶山东, 赵莉丽, 郑茂, 陈燕
2011, 15(2): 108-111.
摘要:
目的观察盐酸吡格列酮对2型糖尿病患者尿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排泄的影响,探讨其肾脏保护的可能机制。方法将98例血糖控制欠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联合吡格列酮治疗组(DP组)和联合磺酰脲类药物治疗组(DS组)。12周后,观察治疗前后空腹血糖(FBG)、糖化血红蛋白(HbA1c)、尿白蛋白(ALB)、肌酐(Cr)及VEGF水平变化。结果①治疗12周后,DP组FBG、HbA1c、UACR(尿ALB浓度)及UVCR(尿VEGF浓度)较治疗前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DS组FBG、HbA1c及UVCR值较治疗前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UACR值轻度降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治疗后,两治疗组间FBG和HbA1c无明显差异,DP组UACR及UVCR较DS组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③尿UVCR水平与UACR呈显著正相关(r=0.643,P<0.01),与FBG、HbA1c无相关。结论吡格列酮可以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尿白蛋白及VEGF的排泄,其肾脏保护作用可能与其抑制体内VEGF过度表达和排泄,...
农村家庭主妇参与式艾滋病健康教育效果评价
张留, 刘永玉, 王晓妹, 窦燕, 丁宏
2011, 15(2): 112-115.
摘要:
目的评价某农村社区艾滋病(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健康教育活动效果。方法对16名农村家庭主妇进行AIDS相关知识培训,以她们为主体将AIDS相关知识向家庭成员和社区人群传播,比较活动实施前后农村社区居民对AIDS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结果活动实施2个月、4个月、6个月后,社区居民对AIDS病原学知识得分由基线调查时的(2.01±1.597)分分别提高到(2.47±1.327)分(、2.87±1.336)分、(2.98±1.283)分(F=12.990,P<0.001);AIDS传播途径相关知识得分由(4.18±3.012)分分别提高到(4.88±2.623)分、(5.76±2.670)分(、5.93±2.342)分(F=11.659,P<0.001);防治相关知识得分由(3.38±2.736)分分别提高到(4.33±2.266)分(、4.47±2.276)分(、5.15±2.038)分(F=12.179,P<0.001)。活动实施后,社区居民对待AIDS患者的态度有了明显的好转。社区居民会和感染者一起同席吃饭、喝酒...
太原市不同人群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及行为调查分析
杨作凯, 王金桃, 郝瑞钢, 张丽
2011, 15(2): 116-118.
摘要:
目的了解太原市医生、公安民警和社区居民艾滋病相关知识和高危行为、对待艾滋病病人的态度以及获取知识的途径,为有针对性的开展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提供依据。方法采取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对太原市医生、公安民警及社区居民的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和行为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根据国家督导评估方案计算的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在3组人群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0.277,P<0.001);艾滋病传播途径的知晓率显示医生高于公安民警和社区居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0.068,P=0.007)。3组人群对艾滋病非传播途径知识的知晓率较低,3组人群的艾滋病高危行为发生率均较低。医生和公安民警获得艾滋病知识的主要途径为报刊、广播和书籍,而免费宣传资料是社区居民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结论 3组人群对艾滋病核心知识的知晓率较高,对蚊虫叮咬能否感染知晓率较低。不同人群获得艾滋病知识的途径有一定差异,但报刊、书籍仍然是人们获得艾滋病知识的主要途径。
我国肺结核病患者结核病健康教育干预效果的Meta分析
曹松玉, 王蓓
2011, 15(2): 119-122.
摘要:
目的综合评价我国肺结核患者健康教育干预效果,为在肺结核患者中进行结核病干预提供依据。方法计算机检索中国期刊网全文数据库(CNKI)、万方数据库、PubMed、Elsevier、Embase,收集2000-2010年我国公开发表的关于结核病患者自身前后对照的干预性研究文献。使用RevMan 4.2软件,选择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与患者治疗依从性2个方面15个指标进行Meta分析。用各指标干预前后的率差(RD)作为效应指标,对纳入研究进行异质性检验后,采用固定效应模型或随机效应模型进行综合定量分析。结果干预后,研究对象大部分指标的RD明显提高,其中知晓率指标"肺结核的治疗方法"提高达81%,依从性指标"坚持按时服药"提高达53%。结论在中国,对肺结核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能提高患者对肺结核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及治疗依从性,从而对控制结核病起一定的促进作用。
福建省2006-2009年恙虫病流行特征分析
何似, 谢忠杭, 陈阳, 陈亮, 邓艳琴, 王灵岚
2011, 15(2): 123-125.
摘要:
目的了解福建省2006-2009年恙虫病流行特征,为制定防治策略和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利用《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监测报告卡信息,结合综合性医院送检疑似患者血清标本恙虫病抗体检测情况,运用SAS 9.0软件进行汇总分析。结果福建省2006-2009年共报告恙虫病936例,死亡2例;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年均发病率为0.65/10万。疫情呈散发态势,波及县区数逐年增加,累计波及71个县区;疫情有一定的地域集中性,前5位高发县区(建宁、华安、浦城、永定和龙海)占全省病例的46.47%(435/936);季节性明显,高峰期6~10月的发病构成比(占78.85%)呈逐年增加趋势;发病年龄最小为4月、最大为86岁,人群发病率以50~岁组至75~岁组人群较为高发,以60~岁组(1.71/10万)最高;发病率男女性别比为1.29:1;职业以农民为主(占62.61%),且其构成比呈逐年增加趋势。结论福建省恙虫病流行强度逐年增加,同时具有地域集中性和蔓延性,应重视并加强防治工作。建议加强监测,并在高发地区、高发季节针对重点人群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
广州市儿童感染性腹泻流行因素分析
魏跃红, 杨智聪, 康燕, 王玉林, 谢华萍, 解朝军, 罗雷
2011, 15(2): 126-128.
摘要:
目的了解广州市儿童感染性腹泻流行因素,为有效开展该类疾病的监测与防控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选取545例儿童感染性腹泻患者作为病例组,并进行1:1条件匹配;采用统一设计的调查表进行调查;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可能的危险因素。结果单因素分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的变量有饭前洗手、便后洗手、零食前洗手、剪手指甲、剩饭菜放置方式、剩饭菜加热;多因素分析进入模型有统计学意义(P<0.05)的变量为饭前洗手、剪手指甲、剩饭菜的放置方式,OR值分别为0.788(95%CI=0.653~0.951)、0.715(0.575~0.890)1、.292(1.051~1.588)。结论饭前洗手、剪指甲、剩饭菜的放置与感染性腹泻的发病和流行有关,加强健康教育可以预防感染性腹泻的发生。
南昌市2009年手足口病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李辉, 胡茂红, 吴景文
2011, 15(2): 129-131.
摘要:
目的分析2009年南昌市手足口病流行病学特征,为控制手足口病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收集整理南昌市2009年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报告的手足口病报告卡信息及RT-PCR实验室检测结果,应用描述性方法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结果 2009年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2 534例,报告发病率为53.97/10万,报告重症病例10例,其中死亡4例,死亡率为0.085/10万。其中男性1 642例,女性892例,男女性别比为1.84:1。南昌市9个县(区)均有手足口病病例报告。全年各月均有病例报告,以4~6月报告病例数较多,占全年病例的54.14%,全年出现两个高峰,夏季高峰和冬季小高峰。病例年龄分布以小年龄组为主,5岁以下儿童占全部病例的90.96%。检测101份样本,EV71阳性率为38.6%。结论手足口病的发生有明显的年龄、性别、季节和地区差异。应特别重视对5岁以下年龄组人群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手足口病监测工作。
北京市社区居民流感样症状和就诊状况的电话调查
林晖, 窦相峰, 杨鹏, 王小莉, 张莉, 刘医萌, 吴晓娜, 李爽, 刘白薇, 刘博, 王全意
2011, 15(2): 132-134.
摘要:
目的了解北京市社区居民流感样症状出现情况和出现症状后的就诊情况。方法通过多阶段抽样在北京市4个城区和4个郊区抽取样本,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对社区居民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国庆节前后流感样症状出现情况和就诊状况。结果在8个区县的1 513个家庭中共调查社区居民5 013例,其中国庆节前后发热病例分别占全部调查对象的1.30%和2.63%,流感样病例占全部调查对象的0.68%和1.44%。在发热病例中,国庆节前49.23%的病例、国庆节后62.88%的病例选择到医院就诊,选择二级或以上医院就诊的病例分别占发热病例的21.54%和28.79%。结论此次调查获得了社区流感样症状和病例就诊的基础数据,为流感的预测、数学模型运算、疾病负担估算以及政策制定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也再次证实了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应用于社区传染病调查中的可行性。
入境旅客列车上152例发热病例的流行病学分析
马进, 王声湧, 邓留, 刘保平, 林汉生, 何剑峰
2011, 15(2): 135-137.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入境旅客列车上发热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探讨发热病例发病的特点,为防控传染病借铁路传入境内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管辖范围内入境旅客列车上报告的所有发热病例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152例发热病例中17人确诊甲型H1N1流感,男女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0~岁组发热病例最多,以5月和7月病人数最多,8月甲型H1N1流感病例占同期发热病例的比例最高,所有病例均有香港或境外旅行史,没有来自非洲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临床表现中以发热症状为主。结论疫情初期列车乘务员通过测体温开展对入境旅客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是有意义的,但还应关注旅客的旅行史,加强对列车乘务员的培训,提高乘务员识别病例的能力。
新兵人群W135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抗体水平回顾性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俞苏蒙, 叶晓波, 邢云卿, 高彦军, 冯莉
2011, 15(2): 138-140.
摘要:
目的了解新兵人群W135群流脑IgG抗体的流行分布情况,为今后预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运用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技术,对北京军区空军近4年来自7个省市的360名新兵血清进行了W135群流脑IgG抗体检测,统计分析其阳性率。结果发现各年间新兵血清W135群流脑IgG抗体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不同省市阳性率为37.04%~64.44%,平均为50.83%;抗体含量为0.00~100.31μg/ml,平均(3.96±7.44)μg/ml;地区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浙江省(64.44%)、内蒙古(62.75%)和陕西省(57.50%)较高,河南省(37.04%)和北京市(40.00%)较低;入伍前工作与否,其抗体阳性检出率有差异,但没有统计学意义;差别的主要原因可能与各地区隐性感染和时间长短有关。结论入伍新兵人群W135群流脑IgG抗体阳性率地区差异显著。新兵入伍期间,应采取预防接种、健康教育等措施来预防流行性脑脊髓炎的流行。
2008年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管理工作抽样调查
姬一兵, 郭岩, 郭青, 张春曦, 马家奇
2011, 15(2): 141-144.
摘要:
目的了解医疗卫生机构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现状,发现我国传染病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方法以分阶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抽取东部、中部和西部各2个省的168家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受检单位,开展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质量调查。结果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质量在东部、中部和西部以及在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之间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结论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质量与东部、中部和西部的经济发展水平及专业人员培训情况有关。
英语专业大学生抑郁情绪及相关因素研究
于相芬
2011, 15(2): 145-148.
摘要:
目的探讨英语专业大学生抑郁情绪及相关因素。方法应用A型行为类型问卷、艾森克人格问卷、青少年生活事件量表、应付方式问卷、社会支持评定量表、自尊量表、抑郁自评量表等对600名英语专业大学生进行测查。结果英语专业大学生抑郁症状检出率为23.33%,性别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04,P>0.05),18~20岁年龄组高于21~24岁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48,P<0.01)。学习生活不满意、无业余爱好及睡眠不规律次数越多的学生,抑郁症状越多,抑郁症状与精神质、神经质、生活事件、自责、幻想、退避、合理化呈正相关,与内外向、掩饰性、应对方式之解决问题、社会支持、自尊呈负相关。逐步回归分析揭示,自尊水平低、精神质、社会支持状况差、学习生活不满意、掩饰性、神经质、年龄小、采用合理化的应对方式、采取求助的应对方式少、生活事件多均为发生抑郁情绪的危险因素。结论英语专业大学生抑郁症状的发生率较高,其发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娄底市地氟病相关危害因素与综合防制研究
王健龙, 曾桂华, 戴练平, 吴锦如, 吴笃卿, 胡东风, 杨劝姣, 欧阳吾锋
2011, 15(2): 149-152.
摘要:
目的确证娄底市地氟病的主要氟源,探讨同一区域内病区轻重程度相差悬殊的问题和改灶降氟项目的可持续性。方法检查学生氟斑牙和尿氟浓度,测定煤、制作藕煤的壤土、饮用水和食物氟含量及改灶前后室内空气氟浓度,评价改灶降氟的效果。结果原煤氟含量平均值为91.90 mg/kg,拌煤壤土平均氟含量816.90 mg/kg,各病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0.58,P>0.05),干蔬菜氟含量超过卫生标准;25年来病区村数增加了2.42倍,重病区分布于海拔800 m以上山区;实施改灶降氟后,室内空气氟含量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学生和村民地氟病防控知识知晓率明显提高。结论娄底市地氟病的氟源具有多源性,且主要来源于拌煤壤土,地氟病病区轻重程度与拌煤壤土氟含量高低不呈正相关;病区分布具明显高海拔特征,社会经济因素在病区形成与发展中起重要作用;地氟病防控项目管理模式要创新,必须强化综合防制策略。
SLR与HLR模型在评估肠道清洁药物有效性中的比较
胡一睿, 王杨, 李卫
2011, 15(2): 153-155.
摘要:
目的探讨传统Logistic回归(standard logistic regression,SLR)模型和多水平Logistic回归(hierarchical logistic regression,HLR)模型的差异及应用。方法以一个由234例受试者参加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为例,分别建立SLR和HLR模型,并对两个模型的结果进行分析和比较。结果经空模型检验,数据存在组内相关(ICC=5.58%)。通过HLR模型与SLR模型给出的参数比较发现,SLR认为正常体重与低体重人群相比,肠道清洁质量变差OR=0.30;95%CI=(0.10,0.93)。而HLR给出的结果则认为正常体重与低体重人群相比,肠道清洁质量无差异OR=0.30;95%CI=(0.09,1.01)。结论多水平模型对于处理聚集效应的数据具有优势,当数据存在分级结构或聚集效应时,HLR考虑了数据聚集效应导致的组间方差变化,可信区间的估计更为保守,减少了第I类错误发生的概率,在流行病学资料的处理中具有一定推广性。
读者·作者·编者
关于开设基金论文发表“绿色通道”的启事
2011, 15(2): 107-107.
摘要:
<正>为了更迅速地反映我国疾病预防控制领域科研工作的新成果,本刊决定开设论文发表"绿色通道"。凡下列论文经作者申请后,可进入"绿色通道":①获国家或省部级基金资助的科研论文(需提供有关证明材料);②有重大创新和国内首创的科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启用“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
2011, 15(2): 131-131.
摘要:
<正>为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净化学术研究环境,《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于2010年1月正式启用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和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该系统以《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为全文比对数据库,可检索多种形式的学术不端文献。
本刊对一稿两投问题处理的声明
2011, 15(2): 164-164.
摘要:
<正>为维护本刊的声誉和广大读者的利益,现将本刊对一稿两投问题的处理声明如下:①请作者所在单位在来稿介绍信中注明该文稿有无一稿两投问题。②凡来稿在接到编辑部回执后满3个月未接到退稿,则表明稿件仍在处理中,作者欲投他刊,应
经验交流
兴隆县学校水源水质卫生状况调查
王建东, 魏福华, 黄志刚
2011, 15(2): 111+11.
摘要:
<正>学校生活饮用水安全问题关系到学生的生命安全。近年来,学校因生活饮用水污染造成的学生群体发病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为了解兴隆县学校饮用水水源卫生状况,制定防控措施,笔者会同教育部门对兴隆县100所学校的水源水质卫生状况进行调查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护士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
王先化, 王德玉, 朱明福
2011, 15(2): 181-182.
摘要:
<正>护理工作是致力于人类健康的服务性工作,作为"白衣天使",护士不仅从生理上帮助患者减轻痛苦,还要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从心理上缓解病人的压力,帮助患者建立与病魔斗争的信心,使他们早日康复。然而护士在完成工作使命的同时,由于工作
综述
暴露前使用抗病毒药预防艾滋病的研究进展
杨雪盈, 周枫, 乌正赉
2011, 15(2): 156-160.
摘要:
目前预防艾滋病的行为干预方法(如安全套的推广、清洁针具的交换等)并不一定普及或适用于每个具有高危行为的人,新型生物干预策略有可能成为目前艾滋病预防的一项重要措施。暴露前使用抗逆转录病毒(anti-retrovrial,ARV)药物作为一种新型生物干预策略现已受到广泛关注。高危人群在发生HIV感染的高危行为(暴露)前口服ARV药物有可能成为预防HIV感染的一种有效方法。研究暴露前预防性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可接受性及其与艾滋病感染、高危行为之间的关系,对于将来此类药物的研发和应用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本文就暴露前使用抗病毒药预防艾滋病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实施此项策略面临的挑战以及可能产生的潜在效应做一综述。
非处方药监测的基本原理与设计要点
郑书发, 李中杰, 孙乔, 叶楚楚, 陈瑜
2011, 15(2): 161-164.
摘要:
近年来,非处方药(over-the-counter pharmaceutical sales,OTC)销量作为一种新兴的症状监测数据源,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用于开展传染病的强化监测,以提高传染病暴发与流行的早期探测能力。本文结合国外开展OTC监测的方法与实例,就OTC监测的基本原理及监测系统的设计要点进行综述。
预防医学教学研究
PBL教学模式下流行病学的课程设计
杨林胜, 吴红燕, 张志华, 黄芬, 孙业桓, 叶冬青
2011, 15(2): 165-166.
摘要:
<正>流行病学是人类与疾病的斗争过程中产生的一门医学基础学科,通过研究人群中疾病与健康的分布及其影响因素,从而提出并评价控制疾病、促进健康的策略与措施。流行病学的原理与方法源于医学实践但又是医学实践的抽象。因此,流行病学的基本概念、原理与方法若离开实践则显得抽象、枯燥与难懂,既往的教学显示流行病学是一门教与学难度
短篇论著
唐山市1995-2008年HIV/AIDS流行状况分析
张庆娟, 曹慧珍, 何金奎
2011, 15(2): 167-168.
摘要:
目的了解唐山市艾滋病传播途径及不同人群流行特点及流行趋势。方法对1995-2008年唐山市HIV/AIDS疫情监测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1995-2008年唐山市HIV/AIDS累计报告143例,其中1995-2003年共报告18例,占报告数的12.6%;143例HIV/AIDS中,本地报告78例,占54.5%,外地报告65例,占45.5%;性传播68例,占47.6%,静脉吸毒41例,占28.7%,血液传播15例,占10.5%,不详19例,占13.3%。结论 1995-2008年唐山市HIV感染和传播途径发生较大变化,性传播已成为唐山市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同性恋人群感染艾滋病人数快速上升。提示今后唐山市艾滋病的防控重点在性传播,特别是同性恋人群。
农村中小学生结核病高危人群化学性药物预防的研究
任合彦, 罗丽颖, 毕占友, 王玉彬, 朱玉芳
2011, 15(2): 169-170.
摘要:
目的研究农村地区中小学生结核病高危人群化学性药物预防方案,探讨方便有效的防治措施。方法对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的学生随机分组服用异烟肼方案、异烟肼+利福喷丁方案,并与未服药的对照组进行对照研究。结果 5 084名受试者中,结核菌素试验阳性2 142人,强阳性649人。服药组384人,规律完成疗程296人,1年内未发生结核病例,对照组265人,1年内共发病5例,发病率为1.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预防服药对结核病的发病有较好的预防作用,联合短程服药方案有待推广。
区域流动人口结核病管理
吴清芳, 谭卫国, 张玉华, 程锦泉
2011, 15(2): 171-172.
摘要:
目的有效控制结核病疫情,实现全人口结核病控制。方法参照深圳市户籍和暂住人口结核病人的管治模式,将短期在深圳务工、探亲、出差等流动人口肺结核病人纳入区域流动人口结核病管理。结果 2003-2006年共接诊流动人口可疑肺结核26 852例,占全市总数的35.7%,登记流动人口活动肺结核病人1 814例,占全市总数的16.8%;流动人口新涂阳2月末痰菌阴转率87.8%,3月末痰菌阴转率93.7%;流动人口新涂阳治愈率为78.4%。结论深圳市常住人口(户籍和暂住)结核病人的管理模式同样适合短期在深圳居住的结核病人,政府应增加对流动人口肺结核病人的关注,给予更多的工作、生活和诊治方面的支持。
ARIMA模型应用于部队病毒性肝炎预测预警分析
卢娟, 杨春梅, 宫占威, 张红霞
2011, 15(2): 173-175.
摘要:
目的探讨ARIMA模型应用于部队病毒性肝炎预测的可行性,为部队传染病预防控制提供依据。方法利用SPSS 13.0软件对1999-2008年某部队病毒性肝炎逐月发病率进行ARIMA模型建模拟合,并对2009年病毒性肝炎逐月发病率进行预测。结果 ARIMA(0,1,1)×(0,1,1)12模型预测效果较好,2009年病毒性肝炎逐月发病率均在预测值的95%可信区间内。结论 ARIMA时间序列模型可以用于部队病毒性肝炎发病率的动态分析和短期预测。
依达拉奉对脑出血大鼠急性期脑水肿与神经行为学的影响
杨秀丽, 师冉, 郭联
2011, 15(2): 175-177.
摘要:
目的评价自由基清除剂依达拉奉对脑出血大鼠急性期脑水肿与神经行为学的影响。方法将大鼠分为假手术组、实验对照组与依达拉奉干预组,采用戊巴比妥钠麻醉大鼠,应用立体定向技术制备SD大鼠脑出血模型,根据实验需要,分别给予各组不同的处理方式,观察大鼠神经行为学改变,24 h后处死大鼠,检测大鼠脑组织含水量。结果与假手术组相比,实验对照组大鼠脑组织含水量升高,而神经缺损评分增加;与实验对照组相比,依达拉奉干预组大鼠脑组织含水量减少,神经功能缺损评分降低。结论依达拉奉能够减轻脑出血急性期的脑水肿与神经功能缺损。
219例社区糖尿病患者抑郁情绪的调查分析
徐蕾, 金蓓, 朱俭峰
2011, 15(2): 178-180.
摘要:
目的了解社区糖尿病患者抑郁情绪的发生情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汉密顿抑郁量表对社区糖尿病患者进行抑郁情绪评定;使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并分析发生抑郁情绪的可能影响因素。结果本次调查社区糖尿病患者219人,社区糖尿病患者合并抑郁情绪的发生率为39.3%;多因素分析提示,女性、初中以下文化程度、采用中医方法治疗糖尿病、不遵医饮食、日常主食以细粮为主、社会交往活动和在家庭中的作用受到糖尿病影响等因素与糖尿病患者合并抑郁情绪有关。结论社区糖尿病患者合并抑郁情绪的发生率较高,且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应加强对社区糖尿病患者合并抑郁情绪的识别和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