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第15卷  第3期

简讯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十一五”历程大事记
2011, 15(3): 178+27.
摘要:
<正>"十一五"期间(2005-2010年)是我刊历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期。这期间,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我刊组建了由院士和海外学者参加的编委会,完成了杂志的更名、主办及主管单位的变更及刊期的变更,使杂志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1年征稿征订
2011, 15(3): 245-245.
摘要:
<正>《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于1997年创刊,是中华预防医学会和安徽医科大学主办,国家卫生部主管的医学学术期刊。本刊为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和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刊登内容:急、慢性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伤害预防与控制、寄生虫病、地方病、营养缺乏病及临
论著
PDE4D基因相关位点与缺血性卒中关联性的Meta分析
刘括, 何柳, 唐迅, 胡永华
2011, 15(3): 183-187.
摘要:
目的通过Meta分析的方法对磷酸二酯酶4D(phosphodiesterase 4D,PDE4D)基因相关位点多态性与缺血性卒中的遗传关联性进行综合评价。方法检索PubMed、CNKI等多个中英文数据库及网络资源,对纳入文献进行质量评价后,采用RevMan 5.02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纳入30篇合格文献,共计13 590例病例和13 373例对照。Meta分析表明,在中国人群中携带SNP83位点的C等位基因的个体,与T等位基因相比,发生缺血性卒中危险的OR值为1.36(95%CI:1.23~1.51);与TT基因型相比,CC基因型与CC+CT基因型发生缺血性卒中危险的OR值分别为1.57(95%CI:1.25~1.97)和1.29(95%CI:1.13~1.47),但在西方人群和其他亚洲人群中未发现上述关联。其余各位点也未发现与缺血性卒中的关联存在统计学意义。结论在中国人群中PDE4D基因SNP83位点与缺血性卒中发病可能存在关联。
肥胖儿童脂联素水平与肥胖相关生化指标的研究
肖黎, 陈新峰, 袁飞, 倪雨中, 俞晓红
2011, 15(3): 188-191.
摘要:
目的探讨肥胖儿体内脂联素水平的变化情况及脂联素与肥胖相关生化指标的关系。方法采用配对设计,测定78对肥胖和对照儿童的血清脂联素,胰岛素,糖、脂代谢指标等。结果儿童脂联素测定值为非正态分布。肥胖儿童脂联素水平低于正常对照儿童(7.60μg/ml±4.58μg/mlvs10.08μg/ml±5.36μg/ml,P<0.05;中位数P506.12μg/mlvs8.71μg/ml)。肥胖组谷丙转氨酶、甘油三酯的异常率都明显高于对照组。正常体重儿童的脂联素水平与载脂蛋白A1呈正相关(r=0.32,P=0.012);与血糖呈负相关(r=-0.33,P=0.004)。肥胖儿童脂联素水平与血糖呈正相关(r=0.23,P=0.041);与谷酰转肽酶(r=-0.25,P=0.049)、胰岛素(r=-0.31,P=0.006)、胰岛素敏感指数(r=-0.36,P=0.001)呈负相关。结论肥胖儿童脂联素水平比正常儿童低,脂联素水平与机体肝细胞损伤,糖、脂代谢紊乱有一定的关系。
徐州市居民空腹血糖异常危险因素分析
娄培安, 陈培培, 余加席, 张雷, 张宁, 张盼
2011, 15(3): 192-195.
摘要:
目的探讨徐州市人群空腹血糖异常(IFG)的危险因素。方法采取多阶段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进行调查,共调查≥15岁常住人口23 742人。调查内容涉及问卷调查、体格检查、空腹血糖(FBS)测量。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进行资料处理。结果共3 958例空腹血糖异常者入选,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地区、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婚姻状况、高血压病史、冠心病史、饮酒史、腌制食品摄入量、蔬菜摄入量、每天睡眠时间、睡眠质量、体质指数(BMI)、腹部肥胖(WC)、腰臀比(WHR)与空腹血糖异常有关。结论年龄增大、文化程度低、经济收入高、有高血压病史、有冠心病史、饮酒、常吃腌制食品、体质指数(BMI)增大、腹部肥胖(WC)、腰臀比(WHR)大是空腹血糖异常的危险因素,常吃蔬菜、睡眠充足有利于减少空腹血糖异常的发生。
农民工煤工尘肺患病情况社会流行病学分层分析
胡黎明, 梅正昌, 贾贤杰
2011, 15(3): 196-198.
摘要:
目的了解农民工煤工尘肺患病与社会人口学因素的关系,为企业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云南省楚雄州780名从事煤炭生产的农民工的社会人口学因素和煤工尘肺患病情况进行社会流行病学分层分析。结果文化程度越低、职业保护知识得分越低,煤工尘肺患病率越高(P<0.01),随着月收入不断增加,煤工尘肺患病率不断升高(P<0.01),煤工尘肺检出率以掘进和混合工最高(P<0.01)。多因素分析显示年龄、工龄、文化程度和职业保护知识得分是煤工尘肺患病的影响因素。结论应针对不同社会人口学因素分层的人群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工作。
第四轮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2005-2007年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的比较分析
马丽萍, 曾婷婷, 鲍彦平, 胡虹
2011, 15(3): 199-202.
摘要:
目的了解2005-2007年第四轮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GF4)一期7个省76个项目县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oluntary counseling and testing,VCT)工作开展情况,为下一步管理和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方法对7个省76个项目县VCT工作指标报表及相关资料进行汇总,分析VCT服务点建设、运转使用、高危人群服务利用和HIV检测情况。结果 2005年7月~2007年6月7个省76个项目县支持建设VCT服务点169个,接受VCT服务总人数为379 689人;单个VCT服务点每季度接受服务人数中位数为372人;接受咨询检测服务者中吸毒人群、暗娼、性病人群、其他人群分别占16.17%、15.25%、6.34%和62.23%;吸毒人群和暗娼人群VCT服务利用率分别为17.35%和76.74%;接受咨询检测服务者中HIV总检出率为3.44%,吸毒人群、暗娼、性病人群和其他人群HIV检出率分别为13.88%、0.89%、2.64%和1.44%,不同人群和省份HIV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2005-2007年GF4项目一期7个省76个项目县VCT...
同伴推动抽样法在吸毒人群基数估计中的应用
王曼, 林鹏, 赵金扣, 李艳, 张巧利
2011, 15(3): 203-206.
摘要:
目的探索用同伴推动抽样法(respondent-driven sampling,RDS)结合乘数法进行吸毒人群基数估计的可行性。方法 2008年,采用RDS招募东莞市社区吸毒人群进行面对面的问卷调查,获得样本所占接触强制戒毒所和美沙酮维持治疗(methadone maintenance treatment,MMT)门诊的比例,用RDS分析软件进行权重处理;结合当地强制戒毒所和MMT门诊的数据,估计吸毒人群基数。结果经过15周,共招募303名吸毒者。以强制戒毒所为基础,估计东莞市吸毒人群为52 028(90%CI:35 196~81 590)人,是在册登记数的2.67(90%CI:1.81~4.19)倍;估计注射吸毒人群43 651(90%CI:29 529~68 454)人,占常住成年人口数的0.87%(90%CI:0.59%~1.36%)。以MMT门诊为基础,估计东莞市吸毒人群为7 058(90%CI:3 555~13 162)人。结论 RDS结合乘数法对吸毒人群进行基数估计是可行的;但基于MMT门诊数据的估计结果可能会被低估,在应用时应注意选择合适的接触机构以及接触时间。
加强与非政府组织合作促进MSM社区HIV检测与随访效果评估
程绍辉, 朱效科, 聂晓璞, 郑媛媛, 郭则宇, 高永军, 王栩冬
2011, 15(3): 207-209.
摘要:
目的通过具体指标来评估加强非政府组织合作促进男男性行为者(ma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人群的HIV动员检测和阳性随访及行为干预的成果,总结非政府组织如何参与防艾工作的经验并阐述中国-比尔盖茨艾滋病项目对天津MSM干预检测的推动作用。方法以天津市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深蓝组织的合作为案例,采用宣传干预、动员检测和同伴教育的方法,以动员检测数目、初筛阳性告知率和阳性随访率、CD4细胞均值情况、阴性社区干预前后的HIV阳性发生率和梅毒发生率为指标来评估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合作促进MSM社区HIV检测与随访的效果。结果通过与非政府组织的合作,动员检测的数目、初筛阳性告知率和随访率以及CD4均值都有大幅提高。结论加强非政府组织的合作对MSM社区HIV检测与随访效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成年人接种乙肝疫苗后无(弱)应答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蒋汝刚, 付翔, 周静, 范杉, 罗德生
2011, 15(3): 210-212.
摘要:
目的探讨成年人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无(弱)应答的发生率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法调查1 256名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工人,采用统一的方法进行问卷调查和免疫学检测。应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对无(弱)应答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乙型肝炎疫苗无(弱)应答率为12.98%。无(弱)应答率随年龄增高逐渐上升。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接种者的年龄、接种部位、吸烟、饮酒、喜欢吃鱼、输过血制品、餐具不消毒、母亲接种过疫苗、父母亲接种乙肝疫苗后有无抗体产生等因素与接种乙肝疫苗后无(弱)应答的发生有关。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接种时年龄大(OR=1.493 6,95%CI:1.278 6~1.744 8)、接种部位(OR=1.265 5,95%CI:1.107 2~1.446 5)、吸烟(OR=1.307 6,95%CI:1.073 1~1.593 5)、餐具不消毒(OR=1.471 5,95%CI:1.010 6~2.142 6)、父亲接种后无抗体产生(OR=1.338 5,95%CI:1.113 5~1.609 1)、母亲接种后无抗体产生(OR=1.307 9,9...
太阳黑子活动与流感大流行关系的探讨
曲江文, 聂绍发
2011, 15(3): 213-215.
摘要:
目的探讨流感大流行与太阳黑子活动周期的关系,为阐明流感大流行的原因和起源提供科学的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性分析、χ2检验以及非条件Logistic回归的方法对1700-2009年的太阳黑子活动与流感大流行的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1700-2009年以来发生的16次流感大流行或者可能的流感大流行中,有13次发生在太阳黑子极值年或前、后一年;太阳黑子极值年或前、后一年流感大流行的发生率(7.65%)高于其他年份的发生率(2.1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75,P<0.05)。太阳黑子极值年或前、后一年与流感大流行的非条件Logistic回归结果表明,OR=4.160(95%CI=1.161~14.903)。结论太阳黑子极值年或前、后一年是流感大流行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
广州市某中学初中生零食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的分类树研究
田唤, 马绍斌, 范存欣, 刘国宁, 陈然
2011, 15(3): 216-218.
摘要:
目的了解广州市初中生的零食行为,探讨其影响因素,为学校和相关卫生部门开展零食教育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采用便利抽样方法,对广州市天秀初级中学全体在校生进行问卷调查,比较《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知晓程度以及性别对零食行为的影响,并用分类树模型筛选影响因素。结果该校初中生零食消费率为46.3%;良好零食行为习惯形成比率是12.1%~72.6%;对指南认知程度不同的学生在注意零食营养(χ2=18.317,P<0.05)、注意零食保质期(χ2=54.014,P<0.05)、不在上网、看电视时吃零食(χ2=4.799,P<0.05)、不在正餐前/后1~2 h吃零食(χ2=56.147,P<0.05)、不以零食代替正餐(χ2=7.635,P<0.05)等条目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不同性别的学生在大部分的零食行为上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分类树分析表明:家长态度、每周可用零食费用、对指南的知晓程度和零食包装能够影响初中生每天的零食食用次数。结论初中生良好的零食消费观念和行为还需改善,加强多部门合作,采取多种途径的宣传教育,合理指导初中生零食选择和食用十分重...
深圳市居民自杀流行病学研究
周海滨, 彭绩
2011, 15(3): 219-221.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人群自杀流行特征及模式,为自杀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2006-2009年深圳市伤害监测系统自杀病例进行分析。结果 2006-2009年深圳市伤害监测系统共报告自杀病例1 634例,占伤害总数的0.75%。自杀病例户籍主要为外省(67.68%);文化程度以初中居多(46.74%);职业主要为商业、服务业、生产运输业和办事人员,分别占39.35%、15.30%、9.12%;女性多于男性(男女性别比为0.48∶1),年龄以25~30岁居多(26.72%);自杀高峰出现在春季及一天中的21~24时,自杀方式以中毒为主(53.68%),50.79%的病人需住院治疗。结论深圳市自杀干预重点人群为外来劳务工,主要干预措施为提高生活质量,加强心理教育和危险品管理等。
饮酒与三种转氨酶关系的探讨
高蓓, 许铠, 殷建忠, 付强, 王琦, 张雪辉, 吴少雄
2011, 15(3): 222-224.
摘要:
目的探讨长期饮酒人群中酒精摄入量与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γ-谷氨酰转肽酶(GGT)三种转氨酶的关系。方法采用自行编制的调查问卷对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彝族居民进行饮酒行为调查,根据纳入标准(平均每周饮酒次数≥3次或平均每次饮酒折合成高度白酒2.5两或以上),按照随机原则在以上饮酒者中选取124人,对其生化指标进行分析。结果平均酒精摄入量与饮酒者的log ALT(r=0.378,P<0.01)、log AST(r=0.406,P<0.01)、log GGT(r=0.468,P<0.01)水平均呈正相关;按不同酒精摄入量分组,各组在三项转氨酶水平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随着酒精摄入量的增加,三项转氨酶水平也随之增高。结论肝细胞转氨酶水平与酒精摄入量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对长期饮酒者进行血清转氨酶检测有着重要意义。
在社区张贴海报宣传脑卒中防治知识的过程评价
张耀文, 张渊, 许祖华, 金建敏, 沈玉美, 祝国英, 王瑾, 陈玮华, 胡漪清, 李立明, 胡永华, 曹卫华, 詹思延
2011, 15(3): 225-227.
摘要:
目的探讨上海市某社区张贴海报宣传脑卒中防治知识的适宜性和可行性。方法用自然观察法结合方便抽样的问卷调查,了解社区居民阅读脑卒中防治知识海报的行为和影响因素以及居民对海报的意见和建议。结果本次共调查80人,居民对海报的阅读率为3.7%,阅读时间中位数为10秒。未阅读海报的50人中,有32.0%的人以前阅读过该类海报,以此估计整个张贴周期内海报的阅读率为34.5%。阅读海报的主要原因为对海报的内容感兴趣,未阅读的主要原因为没时间。受访者建议海报设计应该画面新颖、内容简明,图文并茂,并在社区信息发布集中的地方张贴。结论海报作为宣传脑卒中防治知识的载体有一定的作用,但海报设计时应注意画面和内容,海报张贴时应注意选择合适的地点。
2004-2009年全国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事件报告概况及报告质量分析
熊玮仪, 倪大新, 王子军
2011, 15(3): 228-232.
摘要:
目的分析我国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事件的报告概况和报告质量。方法对2004-2009年间,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报告的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事件进行描述性分析;并按照初步建立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定义,评价其报告质量。结果 2004-2009年间,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共计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2个县(区)报告不明原因疾病事件139起。对符合纳入标准的137起事件分析显示,2004年和2005年报告数合计占报告总数的88.32%,浙江、云南、福建和北京4省(市)报告数合计占报告总数的43.07%;82.48%的事件报告不完整,在有详细信息的事件中45.57%报告不准确;从首次报告首例病人到首次报告事件发生的时间间隔为0 min至70 d,62.07%的事件小于1 d;从首次报告接到报告到创建报告的时间间隔为12 min至298 d,56.39%的事件介于1~6 d之间。结论我国的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事件报告具有明显的时间、地区集中性,虽近年来报告水平有所提高,但总体报告质量有待改进;现有报告规范有待完善。
安徽省社区慢性病防治人力资源开发策略探讨
何婷婷, 洪倩
2011, 15(3): 233-236.
摘要:
目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已将慢性病防治相关内容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把慢性病防治工作提高到重要位置,社区慢性病防治人力资源状况是决定慢性病防治工作效果的关键。本文通过对安徽省社区慢性病防治人力资源现状及问题的分析,对社区慢性病防治人力资源开发策略进行初步探讨。方法查阅相关文献,了解近年来安徽省各地社区慢性病防治状况。结果安徽省慢性病防治服务需求不断上升,而社区卫生人员素质状况不高,不能满足目前需要。欲全面推进社区慢性病防治工作,落实实施国家相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必须从决策层、慢性病防治专业队伍和非专业队伍三个层面共同加大慢性病防治人力资源开发力度。结论需要进一步开发安徽省社区慢性病防治人力资源。
结构方程模型在评估血脂危险因子和高血脂内在关系中的研究
舒旭, 胡一睿, 王杨, 李卫, 顾曼兮
2011, 15(3): 237-240.
摘要:
目的以评估血脂危险因子和高血脂的内在结构关系为例说明结构方程模型在流行病学资料中的应用。方法采用探索性因子分析方法从所有血脂危险因子中提取若干主因子(隐性变量)。建立血脂危险因子,高血脂及隐性变量之间的结构方程模型,并检验模型与数据的拟合程度。根据拟合结果修正模型并检验。结果模型最终拟合优度指标为GFI:0.853 0,AGFI:0.821 1,RMSEA:0.074 7,χ2/DF:1.083 78,由此可知,模型拟合较好。结论结构方程模型对于量化估计多个变量及复杂疾病之间的结构关系上具有独特优势,在流行病学资料的处理中具有一定推广性。
经验交流
农村学校聚集性介水疾病事件探讨
王建东, 魏福华, 黄志刚
2011, 15(3): 191+19.
摘要:
<正>近年来,河北承德市由饮水而引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呈明显上升趋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80%发生在学校,而饮水引起的聚集性介水疾病事件已占到20%。为评价农村学校聚集性介水疾病现状,为政府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现将2001-
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未满12个月终止原因分析
曾祥丽, 马伟科, 李萍
2011, 15(3): 268-269.
摘要:
<正>为了解抗病毒治疗效果,为下一步治疗关怀服务的改进以及病人依从性的提高提供依据,本文对南阳市卧龙区未满12个月而终止治疗的艾滋病(AIDS)患者进行调查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上海市松江区107例急性农药中毒分析
王桂敏, 蒋元强, 唐利勤
2011, 15(3): 269-270.
摘要:
<正>农药中毒是松江区常见的职业卫生及公共卫生危害之一,为探明近两年松江区急性农药中毒的发生特点和规律,制定合理的防控策略,现对该区2008-2009年发生的急性农药中毒情况进行分析。
曲靖市1882名儿童免疫状况调查及血清抗体检测分析
速存芬, 李启贵, 钱晏飞, 钱瑞雨, 李梓娴, 陈磊, 徐文涛
2011, 15(3): 271-272.
摘要:
<正>自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工作启动以来,工作任务大大加重,给免疫规划工作的实施带来很多困难和问题。为客观评价曲靖市免疫规划工作现状,找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制定免疫对策、评价免疫效果、制订相应措施提供依据,2009年10月16~25
手足口病病区医院感染控制措施
孙德宏, 徐书珍, 车芬芳, 郭相君, 邵岩世, 尹本佳
2011, 15(3): 273-274.
摘要:
<正>手足口病(hand,foot and mouth disease,HFMD)主要在婴幼儿期发病,近几年在中国台湾、安徽、山东等地发生流行,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并造成死亡,引起社会恐慌和关注。2009年即墨市也发生较大规模流行,该市人民医院及时成立HFMD防控领导小组及HFMD门诊和病房,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有效降低了重症病例的发生,控制了医院感染,现将结果总结如下。
综述
HBx在原发性肝细胞癌致病机制中的作用
邵冰, 杨佳琦, 曹博, 王巨, 张华萍, 王滨有
2011, 15(3): 241-245.
摘要:
原发性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e,HCC)是一种常见的恶性疾病,病死率较高,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的感染是其发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而其X基因编码的HBx蛋白可以通过与细胞周期相关因子、p53基因、细胞DNA、中心体、线粒体等相互作用而导致HCC的发生。通过对HBx的研究有助于阐明HBV相关肝细胞癌的发病机制,从而为肝癌的治疗和药物的研发提供理论依据。
方法学
我国慢性砷中毒的文献计量学分析
杨伟, 毛广运, 郭小娟, 李盘
2011, 15(3): 249-253.
摘要:
目的对1999-2009年我国慢性砷中毒研究现状进行文献计量学分析,为后续相关研究提供参考。方法在CBM和PubMed数据库中检索慢性砷中毒相关文献,使用Excel 2007进行整理分析。结果 11年间我国有关慢性砷中毒研究共检出中文文献615篇,英文文献106篇。文献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国内文献来源主要集中在贵州、北京等15个地区(87.50%),第一作者单位国内主要为贵阳医学院、解放军44医院等15家科研机构(45.67%),国外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日本,分别占总文献量的23.58%和13.21%。CBM收录文献中各类基金资助构成分别为国家级142项(50.53%)、贵州省各类基金74项,占26.33%,其他各类基金占23.14%。中文文献主要发表在《中国地方病学杂志》、《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等10种国内期刊及Environ Health Perspect、Toxicol Appl Pharmacol等21种国际期刊。结论我国慢性砷中毒研究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重视,但主要集中于国家基金支持,地方政府投入尚不足,尤其是高砷暴露地区更应引起重视。
预防医学教学研究
高校《环境卫生学》“设计性综合实验”的建立与思考
陈道俊, 操基玉
2011, 15(3): 254-255.
摘要:
<正>教育部在"新世纪教改工程"中提出新世纪人才培养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验能力。2007年9月,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二次教学实践改革会议上明确提出,要
SPRIM营养/环境健康研究
丹尼斯克Bi-07及Lpc-37益生菌粉剂对胃肠道系统健康功效改善的临床研究
赵法伋, 金苏, 张力, 侯晓乐
2011, 15(3): 256-259.
摘要:
目的评估不同配方益生菌对轻度便秘和相关胃肠道症状的改善作用和对肠道微生态环境及肠道营养吸收的改善效果。方法将126名年龄在25~35岁的志愿者按性别比例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服用丹尼斯克Bi-07双歧杆菌粉剂组和服用丹尼斯克Lpc-37干酪乳杆菌粉剂组。实验组每人每天分别于早上10点及下午4点用温水混合服用2.5 g粉剂,持续服用8周。结果丹尼斯克Bi-07双歧杆菌和丹尼斯克Lpc-37干酪乳杆菌可明显改善肠道微生态环境,促进肠道短链脂肪酸的生成;改善肠道症状,促进肠道通畅,有助于消化吸收。结论丹尼斯克Bi-07双歧杆菌和丹尼斯克Lpc-37干酪乳杆菌对促进人体肠道消化吸收及通畅,肠道微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对肠道短链脂肪酸的改善均具有显著的效果。
短篇论著
出境劳务人员STD/AIDS健康干预不同阶段知识水平变化研究
杨志俊, 罗建国, 曹晓蕴, 殷竹君, 吴海磊
2011, 15(3): 260-262.
摘要:
目的了解出国劳务人员STD/AIDS健康干预前后知识水平变化情况。方法对盐城地区829名劳务人员开展出国前专业干预和出国期间同伴教育干预,比较本底、出国前专业干预和出国期间同伴教育干预后STD/AIDS知识水平的变化情况。结果劳务人员年龄主要集中在20~50岁,占86.6%,为性活跃年龄阶段;劳务人员中有性经历者占89.4%;55.0%的劳务人员文化程度在初中及以下,对STD/AIDS防范意识较低;首次出境者占82.9%,55.2%的劳务人员前往非洲、东南亚等STD/AIDS流行严重地区;工友、朋友交流(60.9%)是劳务人员获取STD/AIDS知识的主要渠道,但往往科学性不强乃至有误导之处;报刊、杂志和书籍(51.0%)、宣传画册(37.2%)以及影视广播(33.7%)等为常见宣传方式;出国前专业干预后,劳务人员STD/AIDS知识水平大幅提高,与本底调查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回国后仍维持在较高水平,除正确使用安全套可降低感染艾滋病病毒危险这一问题外,其余问题与本底调查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对劳务人员宜采取"出国前专业干预+出国期间...
淄博市2007-2009年度流感监测及流行特征分析
王玲, 崔峰, 张艳, 张玲, 杨淑霞, 徐凌忠
2011, 15(3): 263-265.
摘要:
目的了解淄博市流感流行动态,为及时预警预测流感活动强度和流感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收集淄博市2007-2009年流感流行病学监测数据和2009年病原学检测数据,分析流感样病例(ILI)占门诊就诊病例的动态变化,以及2009年流感病毒各亚型的变化规律。结果淄博市2007-2009年共报告ILI 10 100例,ILI%为3.55%。2009年采样610份,流感病毒阳性303份,阳性率49.67%。其中甲型H1N1流感占阳性标本的32.34%,A型未分型流感占62.71%,B型流感占2.31%,季节性H3流感占2.64%。结论淄博市流感活动规律较为明显,存在季节性和周期性;2009年度流感样病例发病年龄分布与以往不同,以5~24岁年龄组为主;2009年冬季季节性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流行同时存在,在11月左右甲型H1N1流感成为优势毒株;同时ILI%的变化能够较好地反映当地流感病毒的活动情况。
新疆昌吉州煤工尘肺的肺功能检查结果分析
王先化, 王德玉, 朱明福
2011, 15(3): 266-267.
摘要:
目的了解新疆昌吉州地区煤矿工人肺功能状况,探讨煤矿工人工种、工龄、尘肺分期及其血脂水平对肺功能的影响,为卫生行政部门的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和职业病防治提供依据。方法收集昌吉州煤工尘肺患者208人,平均年龄(50.31±9.72)岁,具有可比性的对照123名,分析不同煤矿工人与对照组相比肺功能的变化情况。结果煤矿工人工种、工龄、尘肺分期及其血脂水平对肺功能各指标均有影响。结论进一步了解了煤工尘肺病人肺功能的影响因素,为开展煤工尘肺的专项防治工作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