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农村艾滋病流行区居民艾滋病知识、态度调查分析

金岳龙 姚应水 文育锋 艾东 芮光来 李怀斌 孙益辉 赵桂梅

金岳龙, 姚应水, 文育锋, 艾东, 芮光来, 李怀斌, 孙益辉, 赵桂梅. 农村艾滋病流行区居民艾滋病知识、态度调查分析[J].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 2007, 11(1): 51-54.
引用本文: 金岳龙, 姚应水, 文育锋, 艾东, 芮光来, 李怀斌, 孙益辉, 赵桂梅. 农村艾滋病流行区居民艾滋病知识、态度调查分析[J].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 2007, 11(1): 51-54.

农村艾滋病流行区居民艾滋病知识、态度调查分析

基金项目: 安徽省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 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2005-NGS-18);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R193

  • 摘要: 目的了解艾滋病流行区农村居民对艾滋病相关知识和态度情况,探索适合农村居民的预防控制艾滋病和减少歧视的教育措施,为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政策提供基础资料。方法选取安徽省郎溪县某镇居民897人,进行入户问卷调查。结果居民获得艾滋病相关知识的主要来源为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和邻居朋友,居民对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和非传播途径的知晓率仅达到50%左右,但蚊虫叮咬不传播艾滋病知晓率比较低,且男女无差别;8.92%左右的人群认为自己处于感染艾滋病的危险中,大多数人觉得这种威胁离他们很遥远,对艾滋病病人或感染者的态度54.96%的人认为值得同情,只有部分人能容忍和艾滋病病人或感染者有一定程度的接触如共乘交通工具、共用劳动工具等,但对于较为密切的接触行为表现出一定的歧视如共同进餐、从艾滋病人或感染者处购置食物或用品和照顾服侍艾滋病病人或感染者,且女性对艾滋病人的歧视要比男性严重。结论对农村居民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和有针对性的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以提高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和消除歧视从而控制艾滋病的蔓延已十分必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6
  • HTML全文浏览量:  7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