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农村人群空腹血糖水平与腰臀比及体质指数关系的研究

张自云 谢迪 李海波 兰莹莹 秦献辉 邢厚恂 唐根富 王滨燕 臧桐华 徐欣 徐希平

张自云, 谢迪, 李海波, 兰莹莹, 秦献辉, 邢厚恂, 唐根富, 王滨燕, 臧桐华, 徐欣, 徐希平. 农村人群空腹血糖水平与腰臀比及体质指数关系的研究[J].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 2014, 18(8): 740-743.
引用本文: 张自云, 谢迪, 李海波, 兰莹莹, 秦献辉, 邢厚恂, 唐根富, 王滨燕, 臧桐华, 徐欣, 徐希平. 农村人群空腹血糖水平与腰臀比及体质指数关系的研究[J].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 2014, 18(8): 740-743.

农村人群空腹血糖水平与腰臀比及体质指数关系的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202280);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启动项目(S201204006973);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R181.2;R587.1

  •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人群空腹血糖(fasting blood glucose,FBG)水平的分布及其与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BMI)、腰臀比(waist-hip ratio,WHR)的关系。方法于2011年对安庆周边(东至县)农村地区人群进行横断面调查,收集相关资料,用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WHR、BMI与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之间的关系。结果共2 890例研究对象纳入分析,平均FBG为(5.81±1.53)mmol/L,DM粗患病率为9.9%,年龄标化患病率为3.2%;随着BMI的增加,FBG水平和DM患病率也呈增加趋势;BMI、WHR达肥胖标准(全身性肥胖或腹型肥胖)人群的FBG水平及DM患病率均比各自正常人群高。将BMI和WHR同时纳入模型,并在调整了年龄、性别、胆固醇、三酰甘油、舒张压、收缩压后,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WHR与DM患病相关联(OR=5.76,95%CI:2.6712.43),而BMI与DM患病的关联性无统计学意义。结论腹型肥胖与DM患病有关,提示腹型肥胖者易发生DM。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3
  • HTML全文浏览量:  15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