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4年  第18卷  第8期

显示方式:
论著
2008-2011年中国大陆手足口病流行特征分析
胡跃华, 肖革新, 郭莹, 于石成, 马家奇
2014, 18(8): 693-697+747.
摘要:
目的旨在探讨全国手足口病"三间分布"(人群、时间、空间)的流行规律,为手足口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利用描述性研究方法和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GIS)的可视化展示技术,对2008-2011年全国手足口病监测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结果人群研究表明,病例绝大多数发生于5岁以下年龄段,占所有患者的89.5%;2008-2011年男性人群的手足口病发病率均高于女性人群(均有P<0.001);发病人群主要以散居儿童为主。基于时间研究表明,手足口病发病率前3年呈现逐年升高的趋势,2011年开始下降,发病时间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基于空间分布研究表明,不同地区发病强度不同,呈现明显的地区差异,发病高发大多数集中在发达地区,总体态势是从北方向南部(特别是沿海地区)、东部向西部扩散的趋势,而西南地区仍处于较低的发病水平。结论中国大陆手足口病发病有明显的季节、地区、年龄、性别和人群分布特征,因此,做好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云南省德宏州跨境婚姻人群艾滋病相关公共卫生服务现况
项丽芬, 薛珲, 叶润华, 杨跃诚, 龚渝蓉, 杨世江, 高洁, 姚仕堂, 段松, 何纳
2014, 18(8): 698-701.
摘要:
目的了解云南省德宏州边境地区跨境婚姻人群艾滋病相关公共卫生服务现状,为在该人群中开展艾滋病干预提供参考。方法针对目前在云南省德宏州居住的跨境婚姻夫妻进行问卷调查,收集社会人口学特征、艾滋病知识知晓情况和获得艾滋病防治卫生服务情况等信息。使用Epi Data 3.1建立数据库并进行数据双录入,并使用SPSS 19.0进行数据分析。结果调查对象中艾滋病知识知晓率为79.4%,79.9%的调查对象曾经获得艾滋病相关服务。婚前是外国籍的居民获得服务的可能性是中国籍居民的0.91(0.83~0.99)倍,未参加新农合的居民获得服务的可能性是参加新农合居民的0.64(0.55~0.75)倍;陇川和畹町两个地区的居民获得服务的可能性分别是梁河居民的34.84(21.58~56.22)倍和1.94(1.42~2.65)倍。结论德宏州跨境人群接受艾滋病相关服务的比例与全国其他地区相近,但仍需重点针对外籍人员、未参加新农合的人群开展工作。
四川省1995-2012年吸毒者艾滋病流行趋势分析
刘莉, 冯燎, 罗映娟, 张静瑜, 裴晓迪, 胡莹, 梁莉, 龚毅, 梁姝, 曾亚莉, 赖文红, 李恬, 张灵麟
2014, 18(8): 702-705.
摘要:
目的了解四川省吸毒者艾滋病流行变化趋势。方法收集1995年以来四川省艾滋病病例报告、哨点监测、疫情估计、美沙酮社区药物维持治疗信息,分析吸毒者HIV感染状况与行为危险因素的变化趋势。结果随着吸毒者共用针具比例从2001年的58.20%下降至2012年的30.10%,HIV阳性检出率从2008年的15.68%下降至2012年的5.39%,新发感染率从2009年的4.14%下降至2012年的1.17%;凉山地区和非凉山地区均存在线性趋势;美沙酮门诊受治者的HIV阳转率也从0.70%下降至0.51%,但HIV阳转率与年份变化的趋势并不明显。结论全省吸毒者艾滋病疫情呈下降趋势,但凉山地区吸毒者行为危险因素有所增加,需强调干预的持续性和质量,美沙酮门诊在提供美沙酮治疗服务的同时还应强调门诊综合干预对受治者易感高危行为的改变。
美沙酮维持治疗者社会支持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调查分析
廖永刚, 陈鹏, 童玲, 许珊丹, 朱长才
2014, 18(8): 706-708.
摘要:
目的了解美沙酮维持治疗者的社会支持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建立提高治疗依从性的社会支持系统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自拟的一般情况问卷和肖水源的《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对246名美沙酮受治者的社会支持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进行调查,对资料进行描述性分析、t检验和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受治者的社会支持总分为31.97±8.58,主观支持分为19.38±5.67;不同性别、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工作现状受治者的社会支持总分组间比较和主观支持度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婚姻状况和工作现状为受治者社会支持得分的影响因素(均有P<0.05)。结论美沙酮受治者社会支持水平较低,影响美沙酮受治者社会支持得分的主要因素为婚姻状况和工作现状。
上海松江2006-2011年新登记肺结核时空分布规律及影响因素
路丽苹, 洪建军, 高谦, 王伟炳
2014, 18(8): 709-714.
摘要:
目的了解上海市松江区2006-2011年新登记肺结核(tuberculosis,TB)的时空分布规律及其影响因素。方法收集2006-2011年TB相关信息,应用时空扫描统计量探测TB的时空聚集区,应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影响TB聚集区形成的危险因素。结果松江区2006-2011年新登记2 916例TB,单纯空间扫描统计显示全部TB及全部菌阳TB均在车墩镇聚集,本地TB及本地菌阳TB的空间聚集区为西南部的五个镇(新浜、石湖荡、小昆山、泖港和永丰),流动TB的聚集区为车墩镇,流动菌阳TB的聚集区为车墩镇、叶榭镇和泖港镇。时空扫描统计量显示松江区肺结核病例在2007-2008年出现聚集现象,聚集区域为工业区所在地的车墩镇和新桥镇。对于本地患者,农民职业者及就诊延误与空间聚集区呈独立相关;流动患者中,职业为蓝领工人、年龄小于60岁及来源于中国中西部地区是形成空间聚集区的危险因素。结论松江区TB的分布具有一定的时空聚集性。东部工业区是流动TB的聚集区域,西南五镇是本地TB的聚集区域,TB防控的工作重点应聚焦于这些区域;流动人口是TB聚集的重要因素,应重点关注。
河南省2004-2011年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张肖肖, 王长双, 刘会娟, 马雅婷, 路明霞, 肖占沛, 张延炀, 刘国华
2014, 18(8): 715-718.
摘要:
目的了解河南省15岁以下儿童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acute flaccid paralysis,AFP)流行学特征,为其防控策略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河南省2004-2011年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监测系统报告15岁以下AFP病例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河南省2004-2011年共发生15岁以下AFP病例4 500例,主要表现为散发。年平均发病率为2.95/10万,郑州市发病率最高4.96/10万,其次为三门峡市4.66/10万。发病高峰多出现于每年3月和810月,04岁组发病率较高,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男女性别比为2.14∶1。741例AFP病例分离出肠道病毒,肠道病毒分离率为16.47%。15.80%的病例麻痹60 d有残留麻痹。结论河南省15岁以下儿童AFP病例以小年龄组为主,发病高峰多出现于春季、夏秋季,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儿童AFP病例残留麻痹率较高,应及时采取措施降低致残率。
江苏省2007-2012年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高君, 邓秀英, 陆培善, 陈勇, 马福宝
2014, 18(8): 719-721.
摘要:
目的分析江苏省流行性乙型脑炎(epidemic encephalitis B)即日本乙型脑炎(Japanese type B encephalitis,简称乙脑)的流行特征。方法用SPSS 18.0和Excel 2010软件分析江苏省2007-2012年乙脑疫情信息,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方法检测病例血液或脑脊液乙脑病毒IgM抗体。结果 2007-2012年,年均发病率为0.06/10万,年均病死率为6.41%。连云港市、宿迁市和苏州市为高发市,其发病数占总病例的54.80%。7、8月为发病高峰,占93.59%。全省发病主要集中在014岁儿童,占94.66%;以散居儿童为主,占55.87%。全程接种乙脑疫苗的占19.22%,非全程接种占13.52%,无接种和接种史不详者合计占60.85%。实验室确诊病例占88.26%。结论江苏省乙脑病例的分布呈现季节性、地域性和人群差异的特点。
安徽省2005-2011年细菌性痢疾流行状况和病原特征分析
吴家兵, 邱兴庆, 龚磊, 侯赛
2014, 18(8): 722-725.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细菌性痢疾流行情况,探讨安徽省细菌性痢疾的流行因素和病原特征,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安徽省2005-2011年细菌性痢疾发病资料、菌型检测和药敏试验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2005-2011年安徽省历年发病率波动在15.08/10万27.14/10万之间,年均发病率为20.50/10万;510月是发病高峰;男性发病率较高;0.55岁组发病率最高,为87.87/10万;职业以农民发病最高,其次是散居儿童和学生;流行菌株优势菌型为福氏志贺菌;流行菌株对复方新喏明、阿莫西林、萘啶酸和利福平的耐药率达95.21%97.60%,耐5种以上抗生素的菌株达95.5%,对氟哌酸和头孢噻肟的耐药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结论 2005-2011年安徽省细菌性痢疾发病率先降后升,流行菌株的菌型变化、耐药及多重耐药日益严重,给防治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该病依然是安徽省的防控重点。
某部卫生学兵细菌性痢疾知识态度及相关因素调查研究
高秋菊, 谢佳新, 程可, 冯长龙, 贾庆军, 周云, 宋春雷, 陈亮
2014, 18(8): 726-728.
摘要:
目的了解卫生学兵细菌性痢疾相关知识的认知水平、态度及影响因素,为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普查法对某部1 498名卫生学兵进行了细菌性痢疾知识态度问卷调查,并分析了相关因素。结果 (1)细菌性痢疾相关知识的正确回答率高低不一,最高为82.98%,最低为8.21%;态度期望回答率最高为94.79%,最低为33.58%。(2)卫生学兵细菌性痢疾相关知识得分方面,女性高于男性,≥20岁者高于<20岁者,≥2年军龄者高于1年军龄者,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者高于大中专和高中文化程度者、大中专和高中文化程度者又高于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者,学过医者高于未学过医者(均有P<0.05)。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发现,知识得分高低的影响因素为年龄、文化程度、军龄和学过医(均有P<0.05)。卫生学兵细菌性痢疾态度得分方面,本科及以上、大中专和高中文化程度者高于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者(P<0.001)。结论部队卫生学兵细菌性痢疾知识掌握不够理想,态度不够乐观,应加强对其细菌性痢疾相关知识的教育,端正其态度,使其自觉改变行为习惯,促进广大官兵的身体健康。
某医科大学生蠕形螨感染率及影响因素调查
许精巧, 孙凤霞, 尹纯礼, 张海生, 刘淼, 任翠萍, 沈际佳
2014, 18(8): 729-731.
摘要:
目的为了解某医科大学生面部蠕形螨的感染状况,探讨蠕形螨感染的危险因素。方法以某医科大学的641名在校大学生为调查对象,采用透明胶带法收集样本,并进行镜检。同时,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2检验等方法分析蠕形螨感染的相关因素。结果受检学生641人,检出感染人体蠕形螨74人,感染率11.5%,其中男生感染率为9.7%(26/269),女生感染率为12.9%(48/37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06);2011级学生的检出率为14.8%(37/250),2012级学生的检出率为9.5%(37/39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9);油性或混合性肤质者感染率为13.1%比干性或中性皮肤者感染率(6.1%)高(P=0.026);感染者的感染度以轻度(1~5条)为主,占95.9%(71/74),1人最多检出14条蠕形螨。结论该校的蠕形螨感染率偏低。随集体宿舍生活时间的增加,感染率上升;偏油性肤质者比偏干性肤质者更容易发生感染。
中国四省市社区老年人超重及肥胖影响因素分析
许龙, 马颖, 胡志, 秦侠, 陈若陵
2014, 18(8): 732-735.
摘要:
目的了解社区老年人超重及肥胖的现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使用自行研制的问卷,通过入户的方式调查广东省、上海市、黑龙江省和山西省城乡社区≥60岁的老年人;使用2检验和多元Logistic回归的方法进行影响因素分析。结果 (1)调查对象的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分别为27.4%和9.1%;(2)调查对象出现超重/肥胖的危险因素有低龄组(P<0.001)、居住在城市(P<0.001)、不吸烟(P<0.001)、高血压(P<0.001)、心脏病(P<0.001)、高胆固醇(P=0.016)和没有慢性支气管炎(P=0.008)。结论社区老年人的超重和肥胖率较高;加大对城市社区低龄组老年人的健康教育,促进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的形成,有利于更有效的控制体重。
儿童青少年血压偏高和高血压与心理行为因素关系的研究
陆慧, 沈冲, 赵启慧, 沈谨, 武鸣, 施晓明, 倪川, 陈宏
2014, 18(8): 736-739.
摘要:
目的了解心理行为因素对儿童青少年血压偏高及高血压的影响,为儿童青少年高血压病心理行为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对江苏省宿豫区和沭阳县的1 928名5~15岁学生进行体格检查,应用Conners问卷等量表对学生的学习压力和常见行为问题倾向进行调查。分析主要采用2检验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血压偏高或高血压总检出率为18.0%。除年龄(OR=0.75)、性别(女性OR=1.64)、地区(城区OR=2.93)、学习阶段(小学1~3年级OR=0.44,小学4~5年级OR=0.26)和体重(OR=1.07)是主要影响因素外,品行问题(OR=2.34)是儿童青少年血压偏高或高血压的重要心理行为危险因素。结论研究地区高血压检出率高于国内外平均水平。建议加强心理因素的研究,制定对未成年人品行问题为重点的心理干预策略,以降低儿童青少年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农村人群空腹血糖水平与腰臀比及体质指数关系的研究
张自云, 谢迪, 李海波, 兰莹莹, 秦献辉, 邢厚恂, 唐根富, 王滨燕, 臧桐华, 徐欣, 徐希平
2014, 18(8): 740-743.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人群空腹血糖(fasting blood glucose,FBG)水平的分布及其与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BMI)、腰臀比(waist-hip ratio,WHR)的关系。方法于2011年对安庆周边(东至县)农村地区人群进行横断面调查,收集相关资料,用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WHR、BMI与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之间的关系。结果共2 890例研究对象纳入分析,平均FBG为(5.81±1.53)mmol/L,DM粗患病率为9.9%,年龄标化患病率为3.2%;随着BMI的增加,FBG水平和DM患病率也呈增加趋势;BMI、WHR达肥胖标准(全身性肥胖或腹型肥胖)人群的FBG水平及DM患病率均比各自正常人群高。将BMI和WHR同时纳入模型,并在调整了年龄、性别、胆固醇、三酰甘油、舒张压、收缩压后,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WHR与DM患病相关联(OR=5.76,95%CI:2.6712.43),而BMI与DM患病的关联性无统计学意义。结论腹型肥胖与DM患病有关,提示腹型肥胖者易发生DM。
云南不明原因猝死病区人群生命质量影响因素初探
刘静, 石武祥, 王金勇, 刘建英, 陈白云
2014, 18(8): 752-755.
摘要:
目的了解云南不明原因猝死病区人群生命质量状况,探讨其主要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方法获取调查对象,应用《居民家庭生活状况调查表》、《居民个人情况调查表》和《世界卫生组织生命质量评定简表》进行生命质量及影响因素的现况调查。结果生命质量的多重线性回归分析中,与对照组相比,云南不明原因猝死病区人群生命质量的生理、心理、社会关系、环境等领域得分均较低,回归系数β分别为-0.233、-0.672、-0.334、-2.19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居民中较低文化、患有慢性病、过去1年有过住院、人均总收入较低人群的生命质量各个领域得分均较低(均有P<0.05)。结论云南不明原因猝死病病区人群生命质量状况与该病相关。此外,较低的文化程度、患有慢性病和过去1年有过住院及较差家庭经济条件等因素是影响病区人群生命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
兰大一院2003-2012年白血病住院患者流行病学分析
张洁, 吴双, 陈文材, 薛红丽, 席亚明, 李芝兰
2014, 18(8): 756-759.
摘要:
目的分析连续十年白血病住院患者的流行病学特征,为白血病防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收集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血液科2003-2012年期间收治的1 241例白血病患者的病案记录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白血病患者以青、中年为主,婴幼儿、儿童及老年相对较少。男性多于女性;春冬两季的发病人数略高于夏秋两季;儿童白血病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ALL)为主,占53.85%(140/260);成人白血病分型以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最高,占50.25%(493/981)。白血病的形态学分类以AML为主,占47.70%(592/1 241),其次依次为ALL、慢性髓细胞白血病(chronic myeloid leukemia,CML)、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hronic lymphoblastic leukemia,CLL)及混合白血病;急、慢性白血病之比为3.18∶1。2003-2012年兰大一院收治的白血病初发病例年平均增长速度为8.08%。结论 2003-2012年十年间甘肃省白血病发病有增加的趋势,应...
1996-2011年深圳光明新区住院病人疾病谱变化趋势分析
高晓琪, 郑庆鸣, 胡卉, 毛会, 郝天佑, 袁萍
2014, 18(8): 760-763.
摘要:
目的分析深圳市光明新区住院病人疾病谱的变化趋势和特点,了解居民住院的主要患病模式,为辖区有关部门针对性的部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利用1996-2011年深圳市光明新区医院病案资料,采用秩和比法及Cox-stuart趋势检验分析住院病人疾病谱特征和变化趋势。结果 1996-2011年光明新区疾病谱总体无明显变化,前4位均是妊娠分娩、损伤中毒、呼吸、消化类疾病;妊娠分娩类住院病人构成比呈下降趋势(Cox-stuart检验,n=8,S+=0,P=0.004),其他大多数系统疾病均呈增长趋势;单胎顺产、腕和手水平骨折、肺炎成为辖区主要单病种,且腕和手水平骨折及肺炎的住院病人构成比和排名均上升;损伤中毒类疾病以男性(82.06%)和1544岁居多,呼吸类疾病以<14岁人群(65.80%)占大多数。结论妇幼保健、伤害及儿童肺炎的防治是辖区卫生事业规划的重点,相关部门应根据疾病谱特点和变化趋势给予合理部署。
广东省不同地区麻风村休养员生存质量分析
孙希凤, 黄祖锋
2014, 18(8): 764-767.
摘要:
目的分析比较广东省不同地区麻风村休养员生存质量差异。方法利用WHOQOL-BREF问卷对粤东、粤西、珠三角地区麻风村休养员生存质量进行分析,并以社区老人作为参照,统计方法采用2检验、方差分析。结果生存质量总评分在不同地区间存在总体差异(F=23.78,P<0.001),分值由高到低依次为珠三角(76.46±14.76)分、粤东(69.74±6.12)分和粤西(55.33±21.63)分,社区老人(78.77±12.36)分高于各地麻风村休养员。生存质量4个领域中,生理、社会、环境领域在不同地区间均存在总体差异(F值分别为12.85、13.67、10.46,均有P<0.05),尽管心理领域总体在各地区间无差异,但Q5(生活有乐趣)、Q6(生活有意义)及Q26(有消极感受)均存在总体差异。麻风畸残对生存质量存在影响(F=9.23,P=0.001),但Ⅰ级畸残和Ⅱ级畸残之间不存在统计学差异(P=0.257)。结论各地区麻风村休养员生存质量存在差异,但均低于社区人群,我们应进一步探讨造成差异的原因,进行有效干预。麻风畸残降低生存质量,应加强对麻风病人的畸残防护,不断提高麻风病人的...
2013年芜湖市镜湖区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报告
王兴华, 李倩, 周虎
2014, 18(8): 768-771.
摘要:
目的了解芜湖市镜湖区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分析相关影响因素,为干预措施的选择和政府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完全随机抽样抽取5个街道,再完全随机从每个街道中抽取1个居委会。通过问卷开展调查,视正确回答80%及以上调查内容的对象为具备健康素养。结果镜湖区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比例为25.53%。具备基本知识与理念素养、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基本技能素养的人群比例分别为33.81%、18.72%和21.05%。具备7类健康问题素养人群的比例由高到低排列分别为:科学健康观78.72%、安全与急救62.37%、信息的获取和理解33.93%、慢性病预防32.34%、传染病预防31.29%、基本医疗21.89%、日常保健16.77%。健康素养在文化程度和家庭年收入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结论镜湖区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不高,有个别项目薄弱,需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工作,拓展健康教育形式,针对薄弱知识点,薄弱人群进行重点干预并稳定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北京市朝阳区流动人员洗手和咳嗽吐痰行为与技能调查
杨宠, 胡俊峰, 陶茂萱, 李雨波, 柴燕, 宁艳, 李莉, 肖琴
2014, 18(8): 772-775.
摘要:
目的调查北京市朝阳区流动人员洗手和咳嗽吐痰技能与行为现状。方法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方法,抽取1 498名16~69岁的流动人员,进行洗手、咳嗽吐痰行为与技能现状调查。结果 26.37%的调查对象基本具备正确洗手技能。42.52%的调查对象饭前便后都洗手,饭前便后洗手行为的影响因素有性别、受教育程度、职业和是否具备正确洗手技能。调查对象具备正确的咳嗽行为和正确的吐痰行为的比例分别为31.84%和60.08%,咳嗽行为的影响因素有性别、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和职业,吐痰行为的影响因素有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和职业。结论流动人员的健康行为和技能掌握情况仍有待提高,需要针对重点人群和重点行为步骤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深圳市宝安区外地与本地小学生视力低下多水平模型分析
黄演林, 孙群露, 张容, 邱燚, 林爱华
2014, 18(8): 776-780.
摘要:
目的比较外地学生与本地学生视力低下的差异,分析人口流动状态与视力低下的关系。方法以学校为基础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选取深圳市宝安区4所外来务工子弟小学和4所公立小学,对三至六年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与视力检测;应用多水平模型分析数据。结果实际有效调查4 661人,外地学生2 357人(50.6%),本地学生2 304人(49.4%),外地小学生视力低下患病率为29.6%,低于本地学生的33.6%(P=0.003);调整相关混杂后,外地学生视力低下患病风险仍低于本地学生(OR=0.84,95%CI:0.74~0.95,P=0.006),视力低下进展加深的风险也低于本地学生(OR=0.85,95%CI:0.75~0.96,P=0.009);多水平模型显示,调整家庭、个人及学校视力相关因素后,人口流动状态与视力低下并无关联(P=0.327)。结论本地学生视力低下状况较外地学生严峻,提示针对特定人群应采取针对性的视力防控措施。
湖南省某市居民经大米途径镉暴露的风险概率评估
谭淼, 许金婵, 何爱桃, 贺栋梁, 让蔚清
2014, 18(8): 781-783.
摘要:
目的了解湖南省某市市售大米中的镉含量,预测当地居民经大米暴露镉的致癌与非致癌风险概率。方法采用分层抽样并以在当地市场模拟购买的方式收集大米样品70件;利用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检测样品中的镉含量;结合当地居民食物消费数据、应用Crystal Ball软件对镉暴露水平进行致癌及非致癌风险概率模拟。结果该市样品中大米镉含量均未超标,平均值为(0.073±0.054)mg/kg。根据风险商计算结果,约5%的该市居民存在非致癌风险,3.52%的存在致癌风险。结论大米镉污染问题不容忽视,针对高暴露人群应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测与控制,尽可能降低镉暴露危害。
2002-2011年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经费成本—效益分析
鲍方进, 潘发明
2014, 18(8): 784-788.
摘要:
目的利用伤残调整健康生命年(disability adjueted life year,DALY)指标分析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经费投入和产出情况,计算成本-效益比,为政府合理分配有限的卫生经费提供参考。方法按照《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终期评估实施方案,将市、县(市、区)录入、审核、上报的数据进行统计汇总,选用DALY指标进行量化,计算成本-效益比值。结果 2002-2011年,各级在我省直接结核病防治防治经费投入共33 052万元,年均投入3 305万元;投入办公经费、设备经费和人力资源成本合计9 698万元。2002-2011年全省累计治疗成功患者为329 087例,挽回的总DALY值为2 033 857.3,通过避免新发患者所减少的直接医疗费用11 156.5万元,挽回的社会总价值为196.5亿元,平均效益成本比达46.2。结论各级财政要增加投入维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市、县级财政需要较大投入;增加专业技术人员数量,提高待遇,继续坚定执行现行的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控制策略)。
黑龙江省卫生行政机构人员应急能力在线培训需求分析
陈蕾, 孙宏, 吴群红, 郝艳华, 关黎, 马金成, 崔新明, 肖蓉儿
2014, 18(8): 789-791.
摘要:
目的通过调查黑龙江省卫生行政机构人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在线培训需求状况,为卫生应急在线培训系统的开发与建立提供数据基础。方法对黑龙江省10个地级市及其区/县的卫生行政机构的264名人员进行调查,对其需求程度进行具体描述性分析;采用因子分析法对在线培训系统中需求的22项应急技术提取公因子。结果调查对象对在线培训系统的需求程度集中在比较需要(54.9%)和非常需要(22.3%);对传染病、食物中毒、不明原因疾病的在线培训需求较大,需求程度均超过60.0%;迫切需要提高的应急技能主要有5个公因子构成,分别是应急准备与宣教因子、应急现场处置因子、应急信息监测与风险评估因子、应急培训与演练因子、应急事件接报与沟通技术因子。结论充分利用在线培训方便快捷、高效的优势,结合已提取的应急技术的5个公因子及调查对象需求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线培训的类型,以满足应急人员需求为出发点,开发具有较强实用性的卫生应急能力在线培训平台。
突发传染病疫情综合应急处置平台构建的探讨
丁鸿, 廖如燕, 李少珍, 李水明
2014, 18(8): 792-794.
摘要:
目的通过建立突发传染病疫情综合应急处置平台,为应急状态下实施科学、准确、及时的突发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提供辅助决策依据。方法基于Windows平台,运用SQL server、Visual Foxpro决策模型等技术,构建突发传染病疫情综合应急处置系统平台。结果该系统由突发传染病疫情处置基础数据库(包括专家知识库)和疫情数据采集模块、信息检索查询模块、突发传染病疫情处置模块、疫情预警模块和传染病疫情辅助判别和反馈模块、系统维护等功能模块构成。结论构建突发传染病疫情综合应急处置系统平台对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而言非常必要。
更正启事
关于《莫斯利安发酵乳对人体肠道健康的功效研究》的更正启事
2014, 18(8): 718-718.
摘要:
<正>我刊2014年1月第18卷第1期第74~77页刊登的《莫斯利安发酵乳对人体肠道健康的功效研究》一文中,由于作者笔误,将英文摘要Results中"effectively increased viable count of Clostridiumperfringen"书写错误,正确应为"effectively decreased viable count of Clostridium perfringen",特此更正。
短篇论著
甘肃省某大型国有企业职工健康状况调查分析
荣红国, 张渊, 严毅, 于文燕, 王玉
2014, 18(8): 795-796.
摘要:
目的探讨甘肃省某大型国有企业职工身体健康状况及疾病分布规律。方法使用SPSS 19.0软件针对2013年9 353名职工体检资料进行分析。结果受检者体检总异常率84.79%,患1种、2种、3种、4种及以上疾病者分别占22.76%、21.36%、17.15%、23.51%,检出率居于前3位分别是高血脂42.63%、心电图异常33.50%、脂肪肝30.61%。结论该企业职工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其中高血脂、心电图异常、脂肪肝成为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应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提高健康水平。
江苏省基层卫生人力资源配置公平性分析
徐康, 王丹, 张丽娜, 张开金, 周玲
2014, 18(8): 797-798.
摘要:
目的分析江苏省13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师和护士分布现状、公平性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对基层卫生人力分布的影响。方法利用2011年江苏省基层卫生人力资源统计数据,按服务人口描述13辖市基层医师和护士分布现状,评价其分布公平性;运用不平等相对指数与相关分析评价不同地区经济发展对基层卫生人力配置影响。结果 2011年江苏省每万人口平均配有医师数6.79名,护士数4.16名,市际间医师和护士分布的基尼系数分别为0.117 8和0.108 0,差异指数分别为7.43%和7.87%,公平性较好;调整与未调整的不平等相对指数以及相关性分析均无统计学意义,表明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对基层卫生人力分布影响较小。结论江苏省基层医师和护士分布公平性较好,但个别地区配置水平相对薄弱,仍需进一步调整。
简讯
《中国学术期刊文摘》简介
2014, 18(8): 801-801.
摘要:
<正>《中国学术期刊文摘》(半月刊,创刊于1994年)和《中国学术期刊文摘(英文版)》(月刊,创刊于2006年)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支持,中国科协科技导报社主办的中国唯一的综合性检索类科技期刊。"两刊"致力于全面、快速地向科技工作者传播科学技术各领域的原创性学术成果。开设的栏目有"卷前文摘"、"封面文章"、"学术会议论文题录"、"优秀期刊展示"等。科技期刊被"中国学术期刊文摘数据库(CSAD)"收录,是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的评价指标之一。